香港银行业的董事发展

汇思

2013年09月04日

香港银行业的董事发展

(翻译本)

今天60多位来自本港各大银行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齐集金管局的办事处,参与香港银行学会举办的首项董事发展课程。

香港银行学会是银行业的专业培训机构。学会应金管局的要求举办这项课程,目的是提升香港银行业董事的管治能力,尤其是在风险管治方面的质素。

要衡量一间银行是否稳健、可靠、信誉良好,其实相当简单,主要可归纳为「3C」,即专业技能 (Competence)、管控(Control)及企业文化(Culture)这三大元素。

  • 「专业技能」要求银行及其职员须熟习银行的业务,并能妥善经营。
  • 「管控」是银行设立制度,用以制订执行银行的风险上限和职员的操守行为准则。
  • 「企业文化」是银行内部赖以建立、鼓励机构和职员行为模式的一套价值观与奖励制度。

「3C」是银行内部逐步形成的特质,难以用外部规则或监管取代。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暴露了世界各地金融机构的董事局的一些缺陷,尤以风险管治最为突出。二十国集团辖下的金融稳定委员会在今年2月发表的报告《风险管治的专题检讨》1中点出了问题症结所在,指出一些董事局没有妥善履行职责,未能察觉及管理其机构所面对的风险。报告亦指出,虽然在危机爆发前几年很多机构的业务已愈趋复杂,但其董事缺乏相关知识与技巧,以致未能充分了解机构的业务。

我要强调,这份报告并不是描述香港的情况。然而,即使香港在这次危机中并未受到重大冲击,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可以因此而自满。这场危机突显了稳健的风险管治的重要性,而这正是董事局的关键职责。稳健有效的风险管治文化必须自上而下,因此董事(特别是独立董事)有责任挑战高级管理层的建议和决定。董事要有效履行职责,必须勇于提出尖锐的问题,确保在作出重大决定的过程中充分评估和考虑到风险承受能力。

银行在高级管理层的领导及董事局的引领下,须建立有力、有效的管控措施,管理风险,规范职员操守与行为。就此而言,银行不仅要订立周全的规则,还要制订适当的奖励制度,消除职员无视风险或不当作为的诱因。奖励制度体现机构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而要引导机构塑造及培育适当的文化与价值观,作为最高领导层的董事局责无旁贷。

鉴于「3C」的重要性,金管局采取了多项措施,协助认可机构提升其「3C」的实力,而香港银行学会今天举办的董事发展课程,正是金管局的举措之一。

只有当监管机构与认可机构的高级管理层目标一致,携手提升银行的管治水平,致力倡导适当的文化价值,香港的银行业才能稳健发展,得到客户的信赖和尊重。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陈德霖

2013年9月4日


1报告全文载于金融稳定委员会网站(http://www.financialstabilityboard.org/publications/r_130212.htm)。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13年09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