咫尺之遥接驳千里: 延长跨境人民币支付的安排

匯思

2013年08月26日

咫尺之遥接驳千里: 延长跨境人民币支付的安排

在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人行)的共同推动下,港深两地从2013年1月21日开始,试行香港人民币实时支付系统与深圳金融结算系统的互通安排,人民币跨境支付服务的运作时间从下午4时30分延长至晚上10时30分。系统试行至今运作畅顺,深圳人行和金管局同意全面推广此项服务,相信将有更多深圳的银行加入这个跨境支付的新安排,优化的结算平台为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提供更高效而完备的服务。

一直以来,越洲支付因时差的关系常遇到「早出晚未到」的问题。发出支付项目的城市还是上午,由于时差的缘故收款城市已是当地傍晚,香港与海外地区的人民币离岸支付也遇到同样的问题。有见及此,香港人民币实时支付系统于2012年6月25日开始把运作时间由10小时增加至15小时,系统运作时间由香港时间早上8时30分直到晚上11时30分,为欧洲及美国时区营造分别长达8个半小时(欧洲时间早上9时至下午5时30分)及2个半小时(美国时间早上9时至11时30分)的并行运作窗口,以配合这些金融中心日益扩大的人民币支付结算需求,令来自海外的人民币支付可以早(欧美时间)出晚(香港时间)必到,并尽快划入客人的账户。今年首7个月在延长时段内进行的结算交易每晚平均达45亿元人民币,跟去年下半年没有延长时段新安排时的26亿相比,增加接近一倍。我们相信延长时段的交易量会随着世界各地人民币业务的开拓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进一步增长。

然而,如果只是单方面延长香港人民币实时支付系统的运作时间只能应付不涉及内地的人民币汇款服务,与内地有关的人民币跨境汇款清算仍受制于内地人民币实时支付系统(CNAPS)的运作时间。由于CNAPS的运作时间只到香港时间下午5时,跨境支付只可服务至香港时间下午4时30分。来自欧洲的支付如果是以内地的银行作为最终的收款点,汇款如果下午4时30分后才抵达香港,就要到下一个工作天才可完成整个支付旅程。这样的安排无论对企业和个人都会带来头寸和利息成本的问题,难以进一步提升结算效率。

港深两地支付结算系统的合作及港深跨境人民币汇款服务时间的延长,将提高港深已有支付渠道互通安排的效率,进一步优化香港的人民币支付结算平台。透过深圳金融结算系统7x24小时的运作,香港接收跨境人民币汇款指示的时间,较以往延长6个小时,服务终止时间从下午4时30分伸延至晚上10时30分,可以做到早(欧美时间)出晚(香港时间)必到,汇款经香港再利用跨境支付延伸时间的安排,通过深圳金融结算系统于同日抵达深圳收款银行,再利用其行内网络将款项实时传送至客户在内地各省市分行的帐户;反之亦然。

现时深圳金融结算系统共有57家参加行,其中有29家银行通过直联方式参加,通过间联方式参加的银行有28家,涵盖了20家资产值规模最大的银行。参加延长时段新安排的深圳银行已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将有更多其他的银行也会加入这个跨境支付的新安排。新安排将使深圳金融结算系统的参与行与香港人民币实时支付系统共212家的参加行(包括184家外资银行)连结起来,为人民币跨境汇款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全面配合了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进一步发展。

港深两地在支付结算项目的合作已有长远历史。早在1998年,港深两地已陆续搭建港元和美元的即时支付系统联网和支票联网。现时两地每天的港元和美元跨境支付达七百多宗,涉及金额达等值21亿港元。延长人民币跨境支付安排的实现,标志着港深两地的进一步合作,为跨境人民币支付项目提供更大的效益,大大提升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营运能力。
延长跨境人民币支付的安排进一步优化了香港的人民币金融基础建设,位于不同时区的金融中心可以利用香港快捷而安全的平台,把人民币资金汇集于香港,进行跨境人民币实时支付结算。新安排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资金的跨境流动及循环,使香港运用其高效而可靠的支付结算平台,服务更多有兴趣以人民币作交易和投资的企业,并支持人民币业务的进一步发展,达至互利共赢。在实行成功的基础上,金管局将对延长跨境人民币支付的新安排进行全面积极的推广工作,令海内外的银行,企业和个人全面了解新安排的好处和使用细节,推动垮境人民币业务的持续发展。

一如以往,金管局会继续与深圳和香港的相关机构紧密合作,并因应市场发展的需要进一步优化金融基建,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优势,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国际枢纽的重要角色。


副总裁
彭醒棠
2013年8月26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3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