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匯思

2013年04月16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昨天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公布业绩,2012年度录得逾11亿港元的除税后溢利,是1997年成立以来的第三高纪录。

按揭证券公司一直致力落实以下三大目标:

(一) 向银行购买按揭贷款资产以提供流动资金,促进金融稳定;

(二) 透过证券化和发债推动香港债务市场的发展;以及

(三) 协助市民安居置业。

在正常的市场情况下,银行一般不应有流动资金紧绌的问题。但是,当发生金融危机时,金融市场会出现大幅波动,银行可能会因种种原因面对流动资金短缺的压力。此时,按揭证券公司便可发挥其功能,向有需要的银行购买合资格的资产以提供流动资金。举例来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按揭证券公司从银行购入高达114亿港元按揭资产,又在2008年底雷曼事件引发环球金融海啸时,从本地金融机构购入约115亿港元按揭资产,帮助纾缓了银行体系流动资金短缺的压力。可以说,在市场面对重大冲击时,其他商业机构并不会担当类似的角色。

虽然按揭证券公司在成立前曾参考美国房利美及房贷美(两房)的运作模式,但最终却采纳了比两房更为保守和审慎的风险管理架构。按揭证券公司的营运宗旨是要以商业原则运作,但盈利最大化并不是首要考虑。相比之下,两房则积极提供资金去支持美国的按揭贷款増长,达到不断增加盈利的目标。两房在过去多次降低购买按揭贷款的标准,以扩大资产负债表。房利美和房贷美在2007年底(美国次按风暴在2007年中爆发)的杠杆比率分别高达66及79倍,导致其后拖欠比率由2007年底的0.98%及0.65%急升多倍至2009年底的5.38%及3.98%。而按揭证券公司则一直坚持一贯严格的购买按揭贷款的标准,2007年底的杠杆比率只为7.3倍,拖欠比率于2009年底亦只为0.07%,远远低于两房。

另外,按揭证券公司亦透过按揭保险计划(按保计划)协助市民置业安居,在银行毋需承担额外风险的前提下,减轻置业人士的首期负担。计划自1999年3月推出以来,已成功帮助超过10万个家庭自置居所。财政司司长在2013年4月7日已经撰文阐释按保计划的作用,我在这里不再重覆,但希望补充一点,就是按揭证券公司助人置业的同时,亦严守谨慎的审批标准,按保计划的拖欠比率一直偏低,今年2月底时并没有任何按揭保险贷款拖欠超过90天以上(住宅按揭市场的贷款拖欠比率为0.01%),即使最高纪录也只是2003年9月的0.39%(当时住宅按揭市场的贷款拖欠比率为1.05%),远低于银行同业的按揭贷款拖欠比率。

近期面对楼市过热风险上升,金管局持续收紧银行按揭的监管指引。我想谈谈金管局及按揭证券公司在这方面的分工。金管局从本地银行体系的风险角度出发,而按揭证券公司考虑的则是楼市过热风险对其本身构成的财务风险。两者出发点虽然不同,结果却都是在风险上升的时候采取了性质相同的逆周期的措施。过去几年,按揭证券公司数次收紧按保计划,在今年2月更将可叙造九成按揭的楼价上限从600万港元降至400万港元,与金管局的行动方向是一致的。

至于推动香港债劵市场发展方面,按揭证券公司一向是本港最活跃的港元企业发债体。在过去15年,共发行1,770亿元债券,占本港企业债券发行总额9.4%(外汇基金票据及政府债券除外)。按揭证券公司的积极参与,对满足本港保险、投资及退休基金对高质素债券的需求大有帮助。按揭证券公司亦是本港发展零售债券的先驱,例如公司在2001年便开始发行零售债券,并率先透过银行作为配售代理及市场庄家。按揭证券公司经此机制前后发行11次合共37个系列的零售债券予超过3万名投资者,成功集资137亿港元,促进债市多元化发展。

因应香港社会的需要,按揭证券公司近年不断推出新业务,协助填补市场的不足。以安老按揭为例,是本港崭新的产品。过去香港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因担心这类贷款年期较长,加上香港楼价、利率和预期寿命等不确定性所产生的风险,因此没有在香港推出任何逆按揭产品。有见及此,按揭证券公司透过为银行提供保险,推出安老按揭计划,给长者多一个财务安排的选择,以满足他们安老的需要。自2011年计划推出以来,已有超过300名长者透过安老按揭,收取年金,改善生活质素。

而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现时由政府承担主要风险,以按揭证券公司的营运平台来操作,协助本港中小企从银行获得稳定的融资。至今年3月底计划已惠及超过4,800家企业及其超过13万名雇员,促进了香港实体经济的持续发展。

至于小型贷款计划方面,按揭证券公司主要协助的对象是有意创业、接受培训或考取专业资格,但缺乏资金而又难以求助于传统贷款渠道的人士。这项计划为鼓励创业和提升人力资源质素提供了有效的资金渠道。至今年3月底,按揭证券公司已批出超过1,700万港元的小型贷款申请,成功的申请者有年青的IT人,也有中年的创业者,有曾破产者,还有更生人士。小型贷款计划为他们提供了再创新天的机会,我衷心祝愿他们成功。

按揭证券公司成立至今,历经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沙士和2008年环球金融海啸等艰难的市场环境,也经历了楼价下跌接近七成及大量负资产个案的考验。公司过去多年来保持盈利,不断推出有利于香港社会发展的新产品,以审慎管理的商业运作模式达致成立公司背后的政策目标。我相信按揭证券公司会继续积极发挥作用,为香港金融稳定、市场发展和协助置业者「上车」作出贡献。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副主席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陈德霖
2013年4月16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3年0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