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支付系统 ─ 近场通讯技术的前景

匯思

2012年07月19日

电子支付系统 ─ 近场通讯技术的前景

试想像在不久的将来不论在家或出门,只要随身携带手机,就不必再带银包、现金、扣帐卡、信用卡、家居门匙、咭片、登机证、酒店房间锁匙、剧院门票、交通工具乘用证等,是否极为方便?再想像一下,若能简单地把手机一扫一碰,就可连接其他系统,或只要拿着手机略为靠近另一电子设备,就可将资讯相互传输和应用。随着内置近场通讯技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简称NFC)手机的面世,这些构想将会一一成真,不再是天马行空。

事实上,NFC技术将会为大家的生活带来革命性的转变。举个例子,你正要到上海及北京公干或旅游,出发前只需查看内置NFC功能的手机,确保备妥以下各项,即可轻装出发:

  • 所有电子支付工具(包括人民币及港元电子钱包、电子信用卡及 / 或电子扣帐卡)已有足够的可用余额
  • 所需的电子文件及电子票券(包括电子登机证、高速火车电子车票、剧院电子入场券及酒店房间电子门匙等)已隔空下载至手机,省却了排队登入及取票的麻烦
  • 电子咭片已存入手机
  • 所选的电子优惠券已载入或下载至手机,令你购物消费更简单轻松。

基本上,你可不必带钱包和现金就可直接到机场。而假如你在机场还想替家中补购一点食品和杂货,以备回家时享用,更可透过超市的智能宣传海报点选,过程中只要用内置NFC的手机轻触所选项目,就可安排送货,并以内置电子信用卡的手机进行电子付款(见图)。

什么是NFC?

NFC是一种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只要将两项内置NFC的电子设备放在短距范围内(一般相距少于4公分),即可进行方便快捷而又安全的资料传输。由于传输距离极短,加上已采用认证技术,以内置NFC的电子设备进行交易相当安全。时至今日,手机已渗入我们生活每个细节,将NFC结合手机以进行免接触式付款,将会为消费者带来更大的方便。大家可按照本身的需要及习惯,不论身处购物消费场所或网上或离线,都可以简单利用手机一扫一碰,轻松完成支付。由于NFC潜在的应用极广,全球各地不同行业正积极开拓新的用途。

建立能支援不同支付应用程式的互连基建

NFC手机服务若要做到真正普及,建立互连及稳妥的基建至为重要,消费行业亦要与基建服务供应商共同合作,致力提供具成效及稳定的操作平台,以配合各类无缝式互连应用程式,并符合高度保安的要求。NFC流动服务基建的互连及开放特性,对这项创新服务推行是否成功尤具关键作用。例如,消费者应该不受所使用的手机网络服务供应商限制,随时随地都能下载不同支付服务供应商的应用程式到手机的内置晶片。这样就可避免出现市场割裂,即是采用某特定手机网络供应商的消费者只能下载某些支付应用程式,或消费者须以不同手机才能使用市面上各项支付服务的不理想情况。

环顾世界各地,互连NFC流动服务基建的发展大致上分为三个模式,反映每个市场都有其特性,因此要因地制宜,才可成功建立具成效及适用的基建:

  • 政府主导──由政府联同包括电讯及银行业界的持份者,共同投资相关基建的发展(如新加坡)
  • 手机网络供应商主导──由不同手机网络供应商共同组成合营机构,政府没有参与或参与极少(如英国及美国)
  • 跨业界合营机构主导──由不同手机网络供应商、银行及支付服务供应商共同组成合营机构,政府同样没有参与或参与极少(如法国及荷兰)。

有鉴于全球在推动NFC功能手机支付服务的普及发展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香港现正处于最合适的时间,着手研究最适合本地发展的模式,既要向成功的先行例子借镜,亦可尽量避免重覆其它地区曾面对的起步困难。

虽然内置NFC功能的手机产品供应及选择仍属有限,但由于这项技术越来越被市场受落,消费者普遍期望在未来一年至年半市面上能有更多这类手机。有见及此,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作为负责维持及发展本港金融基建(包括支付及结算系统)的政府机关,已决定聘用具相关专业知识及经验的顾问公司,对NFC流动支付服务的最新发展进行全面研究,并就香港应适合采取哪一个业务及操作模式提出建议。该研究另一目的是确立香港应设置哪一类互连的NFC流动支付基建,为公衆带来最大的利益。

金管局于2012年7月透过招标方式选定一间具丰富经验的顾问公司。有关的研究工作即将展开,预计于2012年底至2013年初完成及提出建议。金管局将会参考顾问报告提出的建议,并征询银行业界及相关持份者的意见,以拟定下一步的工作。

香港电子支付系统及服务的普及程度,在全球中数一数二;香港市民日常生活不同环节,不论公共交通或零售消费,早已离不开电子支付模式。随着NFC技术的来临,我们希望再接再厉,充分把握新的机会。为达致维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目标,并为本港居民及访客营建一个高效率及方便的数码化城市,我们会致力发展香港的NFC流动支付服务,使市民大众能及早享受到NFC功能为他们日常生活带来的方便。

 

副总裁
彭醒棠
2012719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2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