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银行就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安排

匯思

2009年08月13日

中央银行就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安排

具体落实的关键在于时间上的掌握。

随着各主要央行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支撑经济,令全球金融体系资金充裕,资金持有者纷纷为了追求回报而购入各类资产,促使资产价格上升。金融资产等价格急升的情况能否持续要拭目以待,但我相信投资者作出投资决定前是会考虑经济基本因素的(正如我早前提过,这些因素似乎并不太乐观)。

投资者亦应仔细观察央行对量化宽松政策的态度。近期金融市场有较多谈论央行在这方面的退出策略,央行官员也就此发表了不少意见,他们虽然没有透露何时落实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但当中讯息颇为清晰:央行确实已准备好有关策略。这种讯息对金融市场很重要。大家当然乐意看见非常时期推行的政策,发挥了作用后可以在无损市场稳定下有秩序地撤销。

不论是量化宽松政策,抑或向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资金支持,它们都会导致「储备结余」(即银行在央行所持的结算户口总额)以倍数增加。目前美国的储备结余将近8,000亿美元(2009年5月最高更超越9,300亿美元),远超雷曼兄弟倒闭前约500亿美元的水平。美国商业银行在联储局户口结存大量资金,但由于息率颇低,因此都会乐于向信用良好的客户放贷。虽然个别银行可为资金寻找出路,令各自的结算户口结余减少,但整个银行体系的总结余不会因为银行间的交易而改变,只有当央行从同业市场抽走资金才会令总结余下降。基于这个原因,市场焦点都放在联储局会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方法令储备结余回复到较正常水平。

联储局官员最近发放的大量讯息,重点都在于以哪些方法,而不是在什么时候令储备结余回落。其中一个方法是调高储备结余息率,以配合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作为调整货币政策的手段。这当然并非新鲜事:多国央行(包括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加拿大银行及中国人民银行)都有向储备结余支付利息的做法,藉此遏抑银行放贷及改变宽松的货币环境。联储局可以运用的方法还有:在回应市场需求而又无损金融稳定的前提下沽售债券;透过「反向回购协议」沽出债券;以及接受银行较长期限的存款。无论如何,联储局在情况许可下收缩各种提供流动资金的安排,都会使储备结余回落。总之可以采用的方法很多,时间的掌握则是另一回事:在采取退出策略前,联储局必先考虑通胀趋势等等许多因素。

我以往曾指出,海外资金因憧憬中港两地经济前景而持续流入港元,间接令香港出现量化宽松的现象:银行体系现时总结余(等同美国的储备结余)超过2,000亿港元,远高于约5亿港元的正常水平。香港拥有高效率的银行同业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加上对银行并无存款准备金率之类的要求,5亿之数已足够应付同业交易结算的需要。就量化宽松的货币环境而言,金管局已拟定好退出的策略。然而,在规范化的货币发行局制度下,我们没有太多酌情空间去决定退出时机,因为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取决于资金会否以及何时流走。

任志刚
2009年8月13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9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