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于2009年上半年的财务状况

汇思

2009年07月30日

外汇基金于2009年上半年的财务状况

上半年市场表现出现改善,但前景仍然不明朗。

读者或会记得,我最近一次在5月21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简报会时,曾经指出外汇基金于今年首季录得335亿元的投资亏损。由于该季市况极度不利,这项亏损占整个外汇基金的百分比计虽然不算高,但实际数额确实颇大。我们很清楚市民非常重视外汇基金的投资表现,而部分亦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一向采取保守的投资策略,审慎管理外汇基金。我们对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设有严密的管控制度,而根据财政司司长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的意见后所作的批准,我们可以偏离投资基准的空间十分有限。我们亦非常重视外汇基金投资管理的高透明度,因此尽管市场对有关资料的敏感性很高,我们仍直接地及透过立法会向市民大众尽量解释我们这方面的工作。

值得庆幸的是在5月的简报会上,我已经向委员会汇报了在第2季中段,首季的亏损(主要因为外汇基金所持资产按市值调整而录得)已经全部收复,主要反映港股反弹带动按市值计的收益。

正如金管局今日的新闻稿指出,外汇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录得250亿元投资收益,主要反映第2季股市回升。外汇基金港股及其他股票组合在上半年的按市值计估值收益分别为261亿元及92亿元。连同20亿元汇兑收益在内,这些收益已足以抵销所持债券录得的123亿元按市值计估值亏损;债券价格下降是由于市场对美国财政状况能否持续忧虑渐增,引致长期美元利率(以至长期债券收益率)上升。

过去几个月,我在本专栏及其他场合都指出过,最近金融市场的表现可能已经与经济基本因素脱节,而随着经济持续疲弱及复苏缓慢的现实逐步浮现,未来几个月的金融市况有可能会令人失望。大家当然不愿见到这情况出现,但从务实的角度来看,我们不能保证上半年理想的投资回报在下半年必然可以持续。我们唯一可以承诺的,是金管局会继续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外汇基金的投资表现无可避免有起有落,但不会影响政府的投资收入的稳定性。两年多前引入外汇基金与政府一般收入之间的费用安排,有效确保库房可以更容易预测存放在外汇基金的累计财政储备的「投资」回报。此安排的优点在2008年非常明显:去年外汇基金录得5.6%的亏损(远低于年内大多数投资基金的亏损率),但财政储备却可取得9.4%的回报。但必须指出的是,由于此安排的费用比率以移动平均数计算,因此难免会有低过外汇基金的实际投资回报率的时候。尽管这样,公共财政管理首要考虑稳定性和可预测性,费用安排正好有助达致这一目标,因此我们深信它是符合香港人最大利益的安排。

另一方面,在费用安排下,外汇基金的累计盈余无可避免会出现较大波动。例如在2008年,外汇基金在录得投资亏损的情况下,仍要支付9.4%的费用予财政储备,累计盈余因而减少了1,365亿元。到了今年上半年,在扣除付予政府一般收入的179亿元费用后,累计盈余只增多了85亿元。

任志刚
2009年7月30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11年08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