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

汇思

2009年07月09日

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

投资者应继续提高警觉,保持审慎态度。

大家都可能和金管局一样留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在刚过去的上半年许多地区的经济与金融市场的表现背道而驰。一方面经济持续收缩,部分地区收缩的幅度更相当显著,但另一方面股票价格却升。

很多人解释这是因为金融危机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金融体系正渐趋稳定;尽管全球经济仍在收缩,但在庞大的财政及货币刺激方案带动下,环球经济正出现回稳的象;而股市的复苏向来都是较实体经济先走一步;在充分考虑到市场人士对各种供求因素的影响后,把未来的经济前景反映在当前的股票价格上。

我当然希望未来数月的发展能够证实这个解释是正确的。但我亦想指出经济前景仍然非常不明朗,而且我隐约觉得金融市场的表现并未充分反映当中涉及的不明朗因素。全球金融危机当然仍在继续发展,而引发这场危机的美国,其金融体系的运作仍未回复正常。鉴于投资者及贷款机构非常关注信贷风险,忧虑金融体系是否能够为经济活动提供足够支持,抑或反而引发更严重的经济收缩,以致信贷供应仍相当紧绌。虽然美国的公司债券市场情况有所改善,但在金融危机爆发前作为主要资金融通渠道之一的证券化市场,除了获政府购入例如按揭证券等环节外,仍然无法正常运作。美国的银行在压力测试后或能筹集到额外资本,但它们并不是将筹集到的资金用于扩张信贷以支持经济,而是将资金用作偿还附带非常严格条款的政府贷款,目的是尽快脱离政府的制肘。与此同时,美国房屋市场走势仍然向下,断供比率的上升速度虽然有所缓和,但升势仍然持续。消费者的行为亦出现重大变化,储蓄率显著上升,虽然长远而言有利修正全球失衡状况,让经济可以持续增长,但短期而言会对经济前景造成相当不利的影响。以上种种因素反映已发展经济体系回稳及复苏的过程将会是相当漫长的。

然而,我清楚知道市场往往会比政府官员更能掌握实况,特别是自由及流通且规模庞大,而又不会受到个别或少数市场人士过度影响的金融市场。很可惜,近年发生的两场重大金融危机,除了其他国际及本土层面的个别因素的影响外,都是因全球化及金融创新的关系而导致市场失效所引起的。金融市场有时候是会失效的,而且会重复发生,因为单单是市场人士的羊群心理及对影响市场的消息的敏感反应便足以引致市场失效。虽然我相信金融体系再次出现系统性问题的机会不大,但随着暂时仍未被市场充分反映的实况逐步浮现,我们不能排除金融市场的表现将令人失望并大幅波动,从而再次令投资者受损。

由于香港的经济及金融市场高度外向,因此经常出现市场大幅波动及形成强烈对比的情况。大家都知道本地生产总值数字显示今年第1季按年收缩7.8%。然而,大部分分析员似乎都没有理会相应以年率计的按季(09年第1季比对08年第4季)收缩幅度为16.1%。当然,很多人都只会留意到恒生指数在今年上半年录得接近30%的升幅。但要注意的是,恒生指数所反映的香港股市的表现包括所有成分股的前景,而当中许多公司的表现都与内地息息相关;尽管面对金融危机,中国经济继续增长,因而令这些公司受惠。

当大家继续面对不明朗的前景,不妨好好思量上述提及的各点。

任志刚
2009年7月9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9年07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