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第3季表现

汇思

2008年10月30日

外汇基金第3季表现

在世纪金融风暴下,投资环境异常艰难。

第3季刚过去,大家必然知道这段期间投资环境极度艰难。于9月底,恒生指数较2007年高峰水平下跌超过四成。某报章报道附以地图显示全球股市截至本年10月中的跌幅,其中沙特阿拉伯跌幅最小,但仍跌了26%,其他较大型指数如美国杜琼斯指数则下跌40%、英国富时指数下跌42%、日经指数下跌52%、上海综合指数下跌66%。面对这场世纪金融风暴,一些金融大行纵然不是从此消失,也要求助脱险。另一方面,美元却出奇地大幅上升,这可能是与资金回流美国以助金融体系解困有关。在此情况下,外汇基金所持有的非美元资产部分,当然也受到不利的影响。

基于上述原因,即将公开的外汇基金第3季投资表现数据,将难免因按市价估值而录得帐面减值。我当然不希望外汇基金减值,但鉴于现时整体的投资环境,以及考虑到外汇基金本身的性质及成立目的,我希望市民大众也会与我一样,不会因外汇基金的表现感到意外。

大家都清楚知道外汇基金是根据《外汇基金条例》成立,目的是稳定港元汇价。迄今这方面的工作成效显著:面对近月的金融动荡,港元兑美元汇价是香港唯一仍然不动如山的数字。鉴于这项首要目的,外汇基金的管理方针会有别于一般的投资基金,其投资目标是强调保持资产的流动性和保本,使外汇基金的资产可以在必要情况下迅速调动,以支持港元汇价。外汇基金这些目标,以及在具体执行时秉持的审慎原则与有效的风险管理,一直以来证明行之有效。

外汇基金的风险管理有效得宜,并无投资于引致近期市场动荡的问题资产。外汇基金对已倒闭金融机构的风险承担即使不是零,也只会是微不足道(因透过被动式投资于追踪股市指数(倒闭机构在该等股市挂牌))。此外,我们亦已本着审慎原则,及早在适当的时候降低了这些资产的风险。

另一点我以往已指出过导致外汇基金录得减值的因素,就是港股投资令外汇基金帐面减幅约达60%。大家都会记得,这些港股是当局10年前为应付亚洲金融危机而入市取得成功后一直持有的剩余部分。我们曾承诺不会沽出这批股票,避免对市场造成影响。因此,外汇基金持有这些资产是历史因素所致,属被动性投资。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大家应该根据外汇基金的首要目的来审视其长期投资表现。1994年至2007年外汇基金录得的复合年度回报率为7.0%,比同期复合年度通胀率1.5% 高,可见我们在外汇基金的保本增值,以及提供足够备用弹药应付其法定用途的工作上取得成效。另外,2007年4月起外汇基金就存放于基金内的财政储备而须付予库房的费用,是按以往6年的移动平均投资回报率来计算。换句话说,源自这项的政府一般收入将会变得较平稳,而不会受到投资回报波动的即时影响。事实上,由于去年投资回报理想,政府今年在这方面所得的收入将会增加。当然,基于外汇基金要支付这项费用,今年的累计盈余将会减少。

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环境,不言而喻仍会十分波动。各大经济体系大概已经肯定会增长减慢甚至出现衰退,短期内难见曙光。但金管局会一如以往,依照财政司司长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所定的投资基准,竭尽全力继续审慎管理好外汇基金。

 

任志刚
2008年10月30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