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上半年的投资环境

汇思

2008年07月10日

2008年上半年的投资环境

金融市场有顺逆起跌,但外汇基金的长期表现才是最重要的。

今年4月金融市场的表现一度有所改善,但这情况只维持了一段短时间,大部分地区的股市很快又回到去年第4季开始的下跌趋势。近期的报章报导1指出,全球金融市场(以MSCI全球股市指数来衡量)会录得26年内最大的半年跌幅;富时Eurofirst 指数会录得自其于1986年推出以来最大的半年跌幅,以及标准普尔500指数会出现自2002年以来表现最差的半年。上半年,香港股市下跌主要受两项因素影响。第一是欧美信贷市场持续紧张,金融机构纷纷作出大额撇帐,并要应付因此而对流动资金及资本充足水平构成的压力。这些问题的根源──美国住屋价格下跌──更有所恶化。与此同时,市场预计美国的货币政策焦点或会转为管理通胀预期,表示减息周期也许快将结束,继而踏入加息周期。

第二项因素是内地政府运用市场及行政手段,加大宏观经济措施的力度以遏抑通胀的决心更为明确。这情况对内地股市构成压力;自年初以来,内地股市录得的跌幅较区内其他股市(越南除外)为大。由于内地与香港的股市关系密切,因此香港股市自4月以来亦出现较为悲观的情绪。

相信大家已很熟识外汇基金的法定目的,即主要透过联系汇率制度,影响港元汇价以维持货币稳定。外汇基金保守及着重保持高流动性的投资目标正好反映这一点,亦因此令外汇基金有别于大部分投资基金。尽管全球金融市场现正经历一段异常艰难的时期,外汇基金保守的投资策略(从财政司司长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批准的投资基准可见一斑)有助将亏损减至最低。我们要从长远角度来衡量外汇基金的投资表现。短期波动是难免的,但自1994年以来外汇基金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为7%,并于2007年达至接近纪录高位的11.8%回报率,总投资收入达1,422亿元。正如我在公布这些数字时指出,我们不可能预期每年都有这样理想的成绩。

我当时亦提到去年很大部分的投资回报──约558亿元──是来自香港股票收益。大家或许还记得,金管局在10年前为保障香港的货币与金融稳定而采取的市场行动。我们在1998年8月运用外汇基金买入总值1,181亿元的恒生指数成分股。这次行动以至其后透过盈富基金出售大部分有关股票的安排都有详尽记载;而盈富基金亦自此成为股票市场上相当受欢迎的投资产品,交投活跃。当时出售有关股票收到的款项加股息达1,652亿元。此外,我们亦保留了约515亿元香港股票作为外汇基金的长期投资,约占外汇基金当时的总投资资产的5%。我们在2002年9月宣布会保留有关股票作为长期投资,在可见将来都不会出售。

随着过去几年经济复苏,这批港股的价值亦迅速增长。截至去年底,有关投资已增至1,707亿元(不包括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的股票,其中大部分都是在2007年为策略性目的而买入)。股票当然较债券等其他类别的投资产品更容易受金融市场波动影响;我相信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香港股市自去年底以来的表现。恒生指数在2007年12月31日收市报27,813点,由那时起至今已下跌了近6,000点。假设外汇基金的股票组合成分紧贴恒生指数的成分,那么恒生指数每变动1点,外汇基金便会录得近6百至7百万元的重估收益或亏损。1,000点的变动便相等于近60至70亿元的重估收益或亏损。外汇基金所持规模较股票组合大许多的债券组合,向来都能发挥稳定基金整体回报的作用,但在今年第2季亦帮不上什么忙,原因是加息周期快将临到的可能性,影响债券价格下跌。

去年4月1日实施的外汇基金与政府财政储备之间的新分帐安排,正好反映外汇基金投资回报的长期性质。根据该项安排,外汇基金每年向财政储备支付一笔费用,数额是根据外汇基金投资组合的6年移动平均投资回报2计算。因此,政府于2008年来自财政储备的投资收入不会即时受到基金在年内表现的影响。这个制度将基金表现理想及不大理想的年度造成的影响分散,令政府来自财政储备的收入变得比较稳定及容易预测。视乎存入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的实际数额而定,今年的费用将会为400亿元左右,回报率为9.4%,这亦是以2002至2007年的6年移动平均投资回报所厘定的2008年固定息率。

金融市场有顺逆起跌,这是在所难免的;在市场大幅波动及前景极为不明朗的期间,蒙受短期亏损亦是难免的。最重要的是外汇基金的长期表现,以及基金是否有能力达致其主要目的。我们现正编制外汇基金半年度表现的初步数字,并会在编制妥当后如常尽快作出公布。金管局会一如既往,继续尽最大努力按照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定出的投资策略,妥善管理外汇基金。

任志刚
2008年7月10

1 《金融时报》:2008年6月29日
2 或3年期外汇基金债券在上年度的平均年收益率(并以0%为下限)两者中的较高者。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8年0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