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的经济及金融前景

汇思

2007年10月25日

中美的经济及金融前景

环球金融市场向好,但风险仍在,投资者要审慎行事。

目前香港的经济及金融市场面对许多不明朗因素,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本港两个最庞大的市场─中国内地及美国─的经济及金融前景。

美国的次按危机仍然持续。将此事件形容为「危机」,是因为我在过去两个多月来所参与有关国际金融稳定的会议上经常听到其他与会者这样说。美国次级按揭的拖欠比率急升,引致欧美货币市场备受重大压力及信贷收紧。现在先进市场的首要工作是阻止破坏继续扩大,使情况回复正常,并尝试了解清楚危机的成因,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拟定长远措施。与此同时,信贷紧张有可能令美国经济增长减慢,使物业价格进一步受压。由于美国家庭储蓄率偏低,加上住宅按揭贷款的按揭成数偏高,次级按揭以至规模更为庞大的一般按揭市场的拖欠比率都有可能上升。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假如全球最庞大的经济体系出现衰退,各方都会受到不利影响。然而,随着通胀可能来临,再加上油价急升及资讯科技发展带动生产力提高的好处开始减退,美国当局已较难采取适当的货币政策回应次按问题。

中国内地方面,虽然经济继续快速增长,但宏观货币状况仍然令人关注。经常帐盈余继续位于高位,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上升压力,吸引大量资金持续流入。外汇储备继续迅速累积,中国人民银行因而需要「冲销」因购入外汇而创造的大量基础货币,以防范货币基础增长过度,从而引致信贷过度增长及通胀上升。因此人行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前所未有的高位及发行大量央行票据,以吸纳银行体系内过剩的流动资金。两项措施都对银行的盈利造成压力,原因是按规定存放于人行的准备金只能为银行赚取每年1.89%的利息,而1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亦只有3.5%左右。为保障盈利,银行业要保持或扩大它们的贷存息差,而此举会对银行体系融通资金的效率造成不利影响。与此同时,由于通胀持续攀升,有关当局需要加息以控制通胀,因而又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容许内地个人投资中国大陆以外以鼓励资金有序流出的计划尚未出台,内地储蓄又继续累积,而且银行存款以外的其他金融工具的供求不平衡持续,引致价格升,令人忧虑会出现股市泡沬。目前没有人知道事态最后会如何发展。市场调整是迟早的事,假如市况急转直下,可能会严重影响货币及金融稳定,其影响将不仅限于内地,其他地方亦不会幸免,当中当然包括香港。

内地及美国在未来几个月的发展形势相当关键。美国方面,货币市场状况可望于短期内回复正常,因此经济及住屋市场受到的不利影响应会有限。内地方面,中共十七大现已结束,相信会有更全面及更有效的宏调措施出台。然而,金融体系存在的结构问题仍需解决,才可确保经济持续扩张。面对如此复杂的情况,即使本港金融市场持续向好,我们仍要对香港的短期经济前景保持审慎。或许有某些因素是我未能察觉得到,但无论如何,投资者要审慎行事。

任志刚
2007年10月25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