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的关系

汇思

2007年06月28日

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的关系

香港与内地的金融体系应该为国家的整体利益而合作。

市场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倚赖市场来分配有限的资源,保持供求平衡,发现合理的价格等等。通常在自由的环境下,政府当局并不需要介入这些市场活动,或对市场参与者进行监管,而市场亦能有效发挥这些功能。然而,当自由市场受到破坏,以致公众利益受损时,便有必要进行监管。由于促进市场自由与保障公众利益之间存在冲突,因此要在两者间取得合适的平衡向来不容易。事实上,公众对这个问题的意见往往会被突发事件所左右,甚至会反应过激,以致削弱市场的自由度。

香港一直被誉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是自由市场的象征。然而,这并不代表香港不会透过监管,或透过政府当局提供某些商品和服务来对市场进行干预。金融市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香港与其他地区,特别是其他国际金融中心一样,为投资者和储蓄者提供一定程度的保障。然而,即使市场全球化令各地的监管标准日趋一致,但在监管「力度」方面仍会有所不同。

内地经济体系的运作逐渐迈向市场化,从香港的角度来观察这个过程特别有意思。高效率的市场运作与官僚制度不能共存的难题并不容易解决。要做到让市场作主导,从而达到更好效果,是需要很高的政治技巧和很大的勇气的。虽然从自由市场的角度来看,内地的开放步伐总是还可以更快一点,但我们的确已经看到很好的进展。例如,尽管距离取消由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利率上下限,让市场自行决定存贷利率还有一段时间,不过内地逐步放宽利率的厘定却是不争的事实。况且香港也花了差不多十年才完成全面撤销香港银行公会的《利率规则》。我们需要给予时间和耐性,让内地商业银行熟习按商业考虑来经营业务。

内地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一个令人称奇的领域。为了实现更高的金融效率和金融稳定性,内地显然需要多元化的资金融通渠道。资本市场是银行体系以外的另一个资金融通渠道,两条渠道的风险与回报有很大分别,吸引不同的储蓄者。资本市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元素,大家往往视之为理所当然,但不要忘记资本市场其实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特色之一。在社会主义经济体系里设立和发展资本市场,让资本市场发挥重要的资金融通作用,本身就已经是一件历史大事。同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的创立亦是一项创举。因此,对于政府当局在市场的多个领域都有所参与,而不是像其他地方由市场自行发挥作用,大家都不要觉得太奇怪。事实上,政府对新兴市场的发展和监管的参与程度高于先进和成熟的市场,也是难以避免的。

然而,这并不是说政府的参与,一定会令这些市场的运作效率下降。一方面,政府当局的参与往往反映了有关市场所属的经济体系的一些状况,例如拥有权结构以及上文提到的发展阶段等。同时,无论是新兴市场或先进市场,私营部门和公众利益总是有潜在的利益冲突,影响市场运作。坦白说,有很多例子说明,即使是在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先进市场里,也存在市场更多为中介机构的利益,而不是公众利益来运作的现象。政府当局经常面对一项艰巨的任务,就是要在容许市场有最大自由度和保障公众利益免受市场异常情况影响两者间取得平衡。遗憾的是,无论是内地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或香港的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无论是公营部门或私营部门,我都感觉到金融体系各个层面的参与者似乎都未能充分体会何谓更广泛的公众利益。在金融领域里,公众利益当然是指整个国家的资金融通效率及金融体系的稳定。要达到这个目的,国家内两个金融体系之间便不应出现过度竞争的情况。内地与香港的两个金融体系应互相合作,建立总理温家宝今年较早前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所倡导的互助、互补和互动的关系。

 

任志刚
2007年6月28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