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内地金融基建联网

汇思

2005年04月07日

与内地金融基建联网

为应付日渐增加的需求,并为日后的开放政策作好准备,本港近年与内地进行的跨境交收及结算系统联网发展相当迅速。

经常往返内地的读者肯定留意到,连接内地与香港的实体基建正在不断改善。在两地经济迅速融合下,要应付大量的跨境人流物流,这些改善工作当然不可缺少。但他们未必留意到连接两地金融系统的无形基建,其实亦默默又迅速地发展起来;而且这些发展是基于对未来需求的考虑,多过为应付当前需求。换言之,金融基建是走在时代步伐之前的筹划,不但代表了对未来两地更大资金流量的预期,同时亦寄望藉此可使两地资金流动更活跃。

不论是跨境的商品服务贸易,抑或跨境金融中介活动,所有跨境交易都牵涉跨境支付;若是金融工具交易,更可能涉及跨境交收及结算。虽然内地对资金的跨境及跨货币流动仍设很多限制,但相信它们将会被逐渐撤销;事实上,这在内地实施的改革开放中已有明言,因此可以预期假以时日资金将可自由跨境流动。香港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亦具备成为国内金融中心的条件,实在有必要作好装备,吸引金融交易流向香港。我经常强调金融基建的重要,即使短期内使用量偏低,金管局仍一直积极从事这些金融道路和桥梁的设计、建设和运作。

大家都惯以现金付款,尤其用于支付小额交易。现金支付无需任何先进的金融基建,只需适当机制让两种货币的现金能稳妥地流回相应的金融系统,并且保持流通的纸币完整无缺。若属大额支付交易,则很明显需要安全及高效率的支付系统。支票支付及银行直接转帐(若担心支票不能兑现),是任何经济体系中的支付系统的必要部分。香港结算支票所需时间,是全球最短的之一;支票今日兑存,资金明日即可备用。经本港银行系统直接转帐,亦是全球效率最高的之一。由1996年底起,我们采用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以即时完成港元支付及结算交易。(其后美元及欧元亦分别于2000年及2003年实行即时支付结算系统。)

因此,我们首要的工作是促进及配合这些一直沿用的支付方式,以结算内地与香港的跨境大额交易。首先是支票结算,继而扩展至港元及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发展至今,我们已实行

(a) 深圳与香港之间的港元及美元双向联合支票结算;

(b) 广东省与香港之间的港元双向联合支票结算;

(c) 深圳与香港之间的港元及美元双向即时支付结算系统联网;及

(d) 广东省与香港之间的港元及美元双向即时支付结算系统联网。

从附图可见,这些基建设施使用量相当大。随着内地不断改革开放,加上我们致力与其他城市建立同类的联网安排,使用量将会继续增加。

20050407c

 

任志刚

2005年4月7日

 

有关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5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