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盈利

汇思

2004年09月16日

银行盈利

本港银行在2004年上半年普遍录得强劲的盈利。尽管外围环境愈趋复杂及挑战重重,但业界前景乐观。

中期业绩报告期已过。不少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均较去年同期录得显著的盈利增长;以零售银行为例,平均的盈利增幅为26%(我以下提到的数字都是指零售银行)。尽管市场竞争令银行净息差持续受压,但由于非利息收入持续增加,抵销了这方面的部分影响,从而使银行取得佳绩。由于盈利改善往往关乎银行体系的稳定,上述趋势对银行业本身以至银行监管机构来说都是好消息。

银行业表现理想的其中一个原因,是银行资产质素改善,有助减少呆坏帐准备金拨备。还有就是银行较早时所提拨的呆坏帐准备金有大量回拨。很明显地,从借款人而非贷款人的角度来看,前者的财政状况已普遍改善,与近期经济复苏的整体形势相符。

以往几年本港银行先后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及楼市泡沫爆破影响,导致问题贷款比率升至历史高位,但至今已回复至较正常水平。例如,本港零售银行在今年6月底录得的逾期及经重组贷款比率为2.09%,与1997年金融危机前的数字相若。此外,个人破产宗数及信用卡撇帐率减少,负资产按揭贷款问题亦较以往改善了很多。各个经济环节的还款能力亦似乎普遍提高。

这当然是好消息,但其实我们一直期待的是贷款恢复增长,才可证明一切已「回复正常」。银行的潜在客户必须对经济有信心才会多作借贷,例如,经济正在增长、职位安稳、公司前景良好及资产价格上升。尽管已有好一段时间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正在复苏,但银行数据反映经济复苏主要仍由消费带动;换言之,银行消费信贷增加,企业贷款却仍呆滞不前。

终于,最新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层面正在扩大,致使银行贷款亦开始有较强劲的增长:第2季录得的增幅为2.4%(这并非按年计算的增长率,而是6月底对本港客户的贷款较3月底增加2.4%)。再者,不仅消费信贷录得增长,贸易融资(第2季增幅为17%)及企业贷款(例如,第2季制造业贷款增加7.6%)亦有增加。由于广泛的经济复苏可令复苏更为持续,上述情况实在令人鼓舞。

本港银行录得盈利及资金充裕,同时随着市场对整体经济重拾信心及投资气氛改善,银行贷款需求亦重现升势。尽管银行体系在经历本港经济极度艰难的时期后渐露佳境,我们必须继续提高警觉,识别及审慎管理银行业务的风险。全球经济仍受恐怖活动、国际收支失衡、油价高企及利率趋升的威胁,因此本港银行面对的外围环境仍会相当复杂。具体而言,中国内地宏观调控是否取得成效,相信会对香港造成重大影响。香港是开放型的国际金融中心,市场流通性又高,因此国际投资者已渐多利用本港金融市场买卖的产品来对冲内地投资的风险。香港在担当这个角色的同时,银行以至其他金融市场人士便可能要面对市场更大的波动及风险了。

 

任志刚

2004年9月16日

 

有关新闻稿: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