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的角色

汇思

2004年04月15日

美元的角色

美元在亚洲贸易及投资方面担当重要的作用,出口商往往将收入所得以美元资产形式持有,这当中牵涉几个原因。

两个经济体系进行对外交易(如货品进出口)时应以哪种货币来作支付及结算,纯属交易双方本身的决定。如果双方都愿意而又不违反当地法规,它们大可选择以物易物,亦可采用黄金等任何货币单位或第三国的货币来进行交易。事实上,大部分国际贸易都会从交易双方的货币中选择一种,或另择一种国际广泛接受的货币,其中以美元最为普遍。

虽然理论上交易双方可自行选择结算的货币,但实际上首选的货币往往都是可以自由兑换,并拥有规模较大、流通性较高的外汇市场。正是基于这个原因,非美元经济体系之间的国际贸易,往往都以美元来作支付及结算。虽然我们并无这方面的统计数字,但据我与一些进出口商倾谈所得的印象,区内大部分货品贸易都采用美元为交易单位。

以美元进行贸易及结算会有助亚太区对美元资产的需求,而后者亦促使美元被更广泛用作交易货币,两者之间有着互为因果的关系。美国货币向来稳定,并拥有庞大而全面发展的金融市场,当然有助刺激亚洲区对美元资产的需求。读者都知道亚洲整体的经常帐盈余相当庞大,而熟悉国际收支平衡帐的朋友亦知道,经常帐录得盈余的同时,资本帐必然会有赤字,亦即是普遍称为「资金外流」的现象。出口商从外地进口商取得的美元货款,可用来应付本地支出(包括偿还贷款)或进行投资。若是用来应付本地支出,并假设以本地货币结算,出口商会沽出手上的美元,买入本地货币。若是用作投资,出口商便可选择以本地货币或美元来进行。如果出口商所属国家或地区的信贷评级不高,金融工具的选择亦有限,出口商便很可能或短暂或长久地把出口收益保留投资于美元资产。即使美元资产的回报会少于本地货币的资产,出口商仍可能会这样做,原因是他们可能认为持有美元的风险较少,因此不介意回报率较低。

我相信全球化将会令这种将收益保留于美元资产的做法更为普遍。亚洲货币在1997至1998年金融危机期间大幅贬值,亦可能增加美元资产的吸引力。这种情况反映汇率对国际收支帐变化的敏感度可能会下降,意思是汇率并不一定因国际收支状况的转变而作出反应。事实上在某程度上甚至可以说,亚洲各国对美元资产的需求驱使它们累积经常帐盈余,以应付上述的资金外流。我相信这可用作解释,为何美国会较任何其他国家都容易维持像目前经常帐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这样高的比例。换句话说,若论经常帐赤字占本地生产总值超出某个比例便会令投资者忧虑及市场出现调整,美国相对其他地方可能有较高的可接受经常帐赤字比例。然而,人们偏向持有美元资产的习惯,却可能受到若干因素(如预期汇率政策会改变)影响,从而引发市场出现不寻常的反应,令人难以应付。人们对任何事物的渴求,都不可能永无止境;即使拥有庞大储蓄、热切投资美国国库券的经济体系,相信亦不会例外。尽管迄今市场出现了温和的调整,但美国经常帐赤字仍无收窄的迹象。我希望若调整最终出现,力度亦不会过猛,令全球金融体系难以承受。

 

任志刚

2004年4月15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