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上半年的业绩

汇思

2003年07月24日

外汇基金上半年的业绩

外汇基金在2003年上半年录得的投资回报,已超越了基准投资回报率,下半年的挑战就是稳守迄今取得的投资成果。

根据金管局负责管理的外汇基金的初步数字,2003年上半年外汇基金录得的回报率,已再次超越财政司司长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所厘定的基准回报率。一如以往,外汇基金是透过采取审慎策略偏离基准组合的资产分布来取得上述成果,具体上包括增持某些类别的资产而减持另一些类别。

外汇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录得非常重大的投资收益,达到478亿港元(相当于平均总资产在半年取得5.1%的总回报),相信这是读者最感兴趣的数字。这笔收益已超出2002年全年录得的470亿港元投资收入。但像我每次谈到外汇基金上半年的表现时都要强调:大家不要简单将此数字乘以二,然后预期全年投资收益可以达到那个水平。这样做肯定不对。事实上,坦白点说我们若能在年底前一直稳守这笔478亿港元的投资收益,我已感到安慰。大家看看这478亿港元投资收益的组成部分:

来自债券及其他投资的收益:192亿港元

汇兑收益:149亿港元

港股升值的收益:29亿港元

非香港股票升值的收益:108亿港元。

上半年这笔可观的回报是在有利的市场环境下取得的。由于期待已久的欧元升浪终告来临,令以美元或美元挂着货币计值的多元化货币投资组合受惠。此外,通缩问题愈受关注,有关当局的政策普遍倾向令息率维持于偏低水平,使债券价格得到支持。另一方面,全球股市亦告回升,尤其是罕有地连续3年报跌的美国股市。

但往后的发展将会怎样?这是所有投资经理(尤其负责管理国际组合者)必然想到的问题。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相当严重,持续令人感到忧虑,但这被市场近期对欧元区主要国家的悲观经济前景忧虑盖过,致令欧元汇价出现颇大幅度的调整。但另一方面,美国财政出现有利的最新发展,加上政府大举推行财政刺激方案,可能会为美国经济注入新动力,而此举或会影响债券市场的持续升势。无论如何,美国息率正处于45年来最低水平,进一步向下调整的空间实在有限。

因此正如我以上所说,外汇基金下半年的挑战是要稳守既得的收益。基于有关资料涉及市场敏感因素,恕我不能更清楚解释今年下半年的具体投资策略,但我向读者保证,我们将会继续尽最大的努力,妥善管理这笔属于全港广大市民的财富。

根据利润分配安排,存放在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在今年上半年的应计投资回报为151亿港元。这较预算的121亿港元高出30亿港元,若在下半年我们能保持甚至增加此数,我们对纾缓预算赤字的贡献将会较预期更大。我较早前表示过政府对财政储备的投资回报的假设是过份乐观。尽管我当时想着的是每年投资回报4.5%的趋势,但现在看来我以上对今年投资回报的说法似乎过于保守。

 

任志刚

2003年7月24日

 

有关新闻稿: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