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贷款的还款情况

汇思

2003年07月17日

泰国贷款的还款情况

香港在1997年金融危机期间借予泰国的贷款已全部偿还,较原定时间提早了一年。泰国经济至今已成功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并录得强劲的经济增长。

两日前我们收回1997年借予泰国贷款的最后一期还款。读者应该记得香港于1997年8月决定提供10亿美元贷款,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筹组的172亿美元融资方案,以协助泰国进行经济调整。当时亚洲金融危机造成极大的连锁影响,泰国饱受打击,亟需外方金融援助以防止危机深化。事后检讨,这场危机基本上是因未能妥善管理金融全球化的风险而起。提供金融援助的另一个原因,是力求制止金融危机在亚洲及其他地区继续扩散。当时很清楚的是亚洲诸国必须向泰国施以援手,才可合力应付席卷整个亚洲区的金融危机。结果亚洲9个经济体系一起参与了这个172亿美元的融资方案,合共承诺金额105亿美元,其余由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及亚洲开发银行提供。

当时香港有些人担心为此动用公帑未必恰当,亦有担心当中牵涉的信贷风险,但大家普遍都明白全球化衍生了新的市场及金融变化,以及亚洲金融稳定对香港本身金融稳定的重要,因此参与提供贷款其实符合香港的利益。由于是贷款,借款国当然要偿还,而且从泰国在金融危机期间因资金流向突然逆转而大受冲击前的经济实力来看,这笔贷款的信贷风险是可以接受的。此外,贷款还附带一些条件,要求泰国遵从基金组织有关经济结构及政策调整的严格规定。

事实证明贷款额超出了泰国应付逆境的实际需要,因此取用额少于各参与贷款地区所承诺的总额。香港方面,我们提供的10亿美元贷款中只有8.62亿美元被按比例取用。贷款以泰国中央银行与金管局签订的货币掉期协议形式进行,息率按照市场水平。此外,贷款还款期较原定快了1年,同时为我们带来了不俗的回报,就未偿还贷款而言回报率平均为每年5厘左右。由于1999年中前贷款取用额逐渐增加,至2001年第2季的未偿还贷款则由于开始还款而逐渐减少,因此实际回报因不同时间而异。根据市场利率趋势,早期的回报率亦较近期高。

这可说是皆大欢喜。泰国由1998年录得10%以上的经济收缩,转为2002年录得5.3%的实质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平衡由1997年录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约2%的经常帐赤字(其实这个数字不算大),改为去年录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6%的经常帐盈余;外债由1997年底1,090亿美元,跌至2002年底约600亿美元;官方储备亦由1997年8月金融危机高峰期8亿美元的低位,回升至380亿美元,约相当于短期外债的138%。

我们衷心祝贺泰国在经济调整方面的成果,并期待日后继续合作,尤其泰国中央银行与金管局之间的合作,以共同应付亚洲区内妨碍本身有效的金融中转及抵御国际资金冲击的金融问题。我们联同区内其他央行机构发展亚洲债券市场,已取得良好的进展。当然我们仍需努力做好多方面的工作,才能妥善管理金融全球化带来的风险,并充分掌握当中的良机。

 

任志刚

2003年7月17日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