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布

汇思

2003年02月06日

收入分布

本港经济结构转型,是加大收入不均的其中一个原因。

近年中港两地经济融合,带动本港经济结构转型,而其中一个影响可能是加大收入不均的情况。

由于内地劳工及其他成本较为低廉,本港厂商把生产基地迁移到内地,是两地经济融合的其中一个现象。制造业北移令不少本港工人失业,而由于其他行业也缺乏就业机会,导致本港结构性失业率显著上升。事实上,近年整体经济疲弱,其他行业已无力吸纳太多制造业的过剩人手,即使再培训计划已尽力调整技术错配的情况,但失业问题依然未能彻底解决。在此情况下,受影响工人即使较幸运能找到其他工作,但其相对以至实质收入也很可能较以往逊色。

另一方面,撇开全球经济以至国际贸易的周期性盛衰不谈,由于厂商将生产工序北移后所制成的货品,仍然按世界市场价格出售,他们所得的毛利必然增加。厂商把生产基地迁往内地或其他低成本地区,当然要支付一笔相当可观的搬迁费用,同时会涉及多种风险,两者分别属于可量化及不可量化的代价。然而,由于内地推行改革及开放市场的步伐非常迅速,并且对外商直接投资普遍采取积极政策,要管理这些风险已愈来愈容易。假使厂商所赚得的利润在香港入帐,笼统来说,这已经反映收入分配正从劳工层面转移至资本层面。

我相信这种现象正好解释为何量度本港收入分布不均度的坚尼系数较以往增加,即罗伦兹曲线(Lorenz curve)与代表收入分配平均的斜线之间的面积扩大。我指出这些并不是要主观判断收入分配转移的现象是好是坏。无论如何,本港目前由市场带动的经济结构转型是大势所趋,若人为地扭转这形势将会极度不利,反而香港必须努力配合,掌握当中的机遇。此外,坚尼系数怎样才算最理想并无客观标准。我在大学时曾试图利用一些经济数据及量度经济福祉的指标来设计一个厘定最理想的坚尼系数的计量经济学模型。但我不久已发觉要客观界定及准确量度经济福祉是极度困难的,即使简单地以经济增长来作为量度经济福祉的指标,我也无法从国际经验找出这个指标与坚尼系数之间有任何统计学上显著的关连。

不论收入分配转移的成因是什么,任何一个方向的转移必然会令一些人受惠,另一些人受损。基于人性使然,前者大多会保持低调,反之后者则会有强烈不满。政府的责任固然是体察及处理有关意见,但政府所作的回应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政治的规限。另一方面,香港面对这个问题宜从提升教育质素及技术培训着手,这比起以重新分配收入为重点的政策应该来得更为有效,能对整体社会带来更显著的长远裨益。原因是政府对策若只针对重新分配收入本身,便可能会导致劳动市场出现扭曲及增加社会开支所占的公共支出的比重。若以其他经济体系的经验作为前车,可以预见后者其实会影响财政状况的稳健性。再者,若大家共享的饼愈变愈大,即使分饼不平均的现象加重,总会胜过均分一个「饼仔」。

 

任志刚

2003年2月6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