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币与国际金融中心

汇思

2002年08月22日

外币与国际金融中心

香港已具备崭新先进的结算系统,若能鼓励金融交易更多采用各主要外币进行结算,将可有助管理财务风险及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面对亚太区市场分散,各自运作的形势,我们可致力推行另一个促进货币及金融稳定的方案,就是推动区内的金融交易(包括金融中介活动)更多采用G3货币,即美元、欧元及日圆。就细小、开放及外向型的经济体系,尤其国际金融中心而言,大多数大额金融交易其实完全不会牵涉本地货币,有别于本地的日常交易。

以香港为例,在联交所挂牌买卖红筹股,便无理由要以港元为单位。如果这类股票在香港上市,主要是为了吸引国际投资者,而非本地投资者,情况便更是如此。金融交易采用哪一种货币,交易双方当然有选择的自由,但我认为若在认购本港首次公开发售新股时,海外投资者能省掉了外币兑换港元,再由港元换回外币的手续,连带兑换风险及管理风险的费用亦可免除,他们必然会更乐于参与。当然,我们不能排除会有一些例外的「投资者」。他们会如以往那样利用支付系统未尽完善时的弱点,藉着首次公开发售新股时汇率或利率波动来图利。但我们反对投机炒卖港元活动的立场非常清晰,况且实行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以来,结算运作效率卓着,这类活动已不常见。对于真正有意认购首次公开发售的新股及参与日后股票买卖的投资者来说,他们会宁愿两类交易都采用例如美元而不是港元。即使是发行人本身,尤其主要业务不在香港的发行人,看法亦可能相同。

这种看法同样适用于本港的进出口行业。这个环节举足轻重,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两倍以上。出口商收到出口货的外币货款后,可能不会换回港元,而是把货款保留下来,用作支付日后的外币债务。若香港具备多元化、方便且费用低廉的渠道,使他能以短期外币存款的方式存放货款,而他藉此所赚取的利息,又相对高于换回港元后用作偿还银行贷款等用途的得益,他很自然会这样做的。

基于上述原因,我们应鼓励本港金融交易采用的货币走向多元化,以维持本港货币及金融体系的稳定与健全发展。致力推动以外币进行金融中介活动,是这方面的重要一环。正是为了这个原因,我们不断致力发展本港的金融基础设施,促进本港外币交易结算交收的效率及安全。这方面的努力,当然亦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有人可能会问此举会否对港元的地位造成影响?我们要明白金融交易采用多元化的货币,并不表示香港要美元化,因此完全无需担心会影响港元的地位。我们所指的其实主要是在香港进行的国际金融交易,而且属于批发层面,与零售层面不大相干。即使最终本港银行、债券及股票市场的大部分活动都以外币计算,我们亦应将之视为已在维持本港货币及金融稳定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伦敦经营的银行,不都是大部分资产与负债均采用英镑以外的货币吗?另一方面,只要大家继续支持,我们日常支薪付帐当然会一直采用港元,况且《基本法》规定以港元为本港法定货币,我们根本离不开港元!

 

任志刚

2002年8月22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2年0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