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内地经济融合

汇思

2002年03月28日

香港与内地经济融合

香港与内地经济融合,对两地有不同影响,原因之一是两地间资本与人口的流动不平均。

上星期一位大学生问了我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为什么香港与内地经济日益融合,对香港的裨益似乎不大?他指出两地间截然不同的情况:内地经济急速发展,每年实质增长超过7%,其中广东一带的增长率更高,相反香港经济却表现疲弱。由于时间关系,我当时无法立即给他一个圆满的答复,只是匆匆地提出了几个可能性,不过这反而令他感到困惑,也令我有点耿耿于怀。可惜我不知道他的名字,更不要说与他联络,所以让我在本星期的专栏里讨论这个课题,希望这位同学有机会看到。

我认为1997至98年间的金融风暴是主因之一,原因是香港高度开放以及港元可自由兑换,令香港所受的影响远远大于内地。固定汇率固然切合本港的需要,但它亦往往成为投机者炒卖的对象。当这些投机炒卖活动出现时,便会透过本港自由开放的金融市场转化为利率震荡,影响经济稳定。虽然内地实际上也是奉行固定汇率,但人民币并不能够自由兑换,加上内地实施资本管制,因此能免受全球化发展所带来的风险影响。

另一个原因是统计方面的。照推断,香港人在内地的直接投资非常庞大(事实上香港绝大部分的制造业已迁往内地),以内地急速增长的经济来看,这些投资的回报必定相当可观。我估计这些回报无论在数额及增幅方面,都远高于内地在港的投资回报。然而,香港人从香港境外赚取的收入是列入本地居民生产总值(GNP) ,而不是我们惯常用的本地生产总值(GDP)。换言之,香港的本地居民生产总值(GNP)增长率应大为高于本地生产总值(GDP)。

不过我认为就算以本地生产总值计算,香港的经济并未因内地经济高速增长而大大得益,一个更重要原因是两地间资本与人口的流动不平均。资本与人口由香港流往内地基本上是不受管制的,然而由内地流往香港则受到严格限制。在内地的投资机会,只要对香港人有吸引力的,都可以吸引本港大量资金投入;但在香港的投资机会,即使内地人民有兴趣,他们亦很难参与。香港人可自由前往内地消费,但直至最近内地才稍为放宽对内地旅客来港的限制。

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开始融合时,正值两地间在商品与服务以至生产要素等方面都存在极大的价格差距。因此,融合过程无可避免地会涉及价格水平高的一地出现通缩(包括对经济增长造成暂时的负面影响),价格水平低的一地出现通胀。再加上两个经济体系的规模相距甚远,通胀压力及刺激增长效应在相对较大的内地经济所造成的影响,会比通缩压力及抑制增长效应在相对较小的香港经济所造成的影响轻微。两地间不平均的资本及人口流动更加剧了这种状况。经济融合的过程会使价格水平及短期经济发展受到影响,直至两地达到均衡为止。不过即使达到均衡状况,相信在「一国两制」下,再加上香港具备先进的商业及金融基础设施等优势,届时香港的价格水平仍会远高于内地。经济融合过程中无可避免地会引起不少痛楚,我亦无法估计这个过程会维时多久。不过,减少两地间资本与人口流动不平均的程度应会有助减轻痛楚,但在达到这个目的的同时,重要的是确保不会引致内地金融市场开放过速,影响内地货币与金融的稳定。

 

任志刚

2002年3月28日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2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