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展望

汇思

2002年01月03日

新年展望

全球经济与金融环节出现不明朗因素,使香港持续地受到影响。但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毫无疑问是可以继续保持稳定的。

踏入2002年,我首先祝各位读者新年快乐!虽然以目前形势来看,今年未必是容易的一年,但我希望有些环节仍会是足以令大家放心的。假使有关货币的事项是阁下放心与否的关键,那我可以向您保证:金管局会继续竭尽所能,营造稳定及可以预测的环境,有利大家好好管理财务。

港元将会继续保持稳定,大家实在无需因为阿根廷的局势或有关该国危机恶化的言论感到担心。阿根廷与香港遥遥相隔,彼此经贸联系极少,唯一的共通点只是两者都推行货币发行局制度,因此即使阿根廷危机升级,香港也绝无理由受到影响。事实上,阿根廷问题的根源是外债过重,当局无法应付因实行固定汇率而对财政及其他经济环节造成的严格约束;反观香港,尽管亚洲金融危机以至近期全球经济衰退导致香港出现较大的财政赤字,但我们并无正式的外债,多年来落实审慎理财政策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另一方面,阿根廷外汇储备匮乏,香港却在全球外汇储备榜上排名第四大,以人均计更居第二大。即使这样,只要阿根廷危机一日未平息,今年大家仍会不断听到一些有关全球经济一体化造成连锁式影响的说法,投资行也可能会建议大家为港元资产做好对冲。

此外,大家也会听到一些说法,指日圆持续疲弱会带来不稳定,对亚太区影响尤其明显,以致可能引发亚洲货币另一番争相贬值的浪潮,最终波及港元云云。这些说法都忽略了一个事实,就是即使1997至98年金融危机期间,亚太区多个经济体系曾将货币贬值,但它们的表现反而及不上坚守联系汇率的香港。另一方面,尽管内地仍然录得庞大的国际收支顺差,但很多人仍会继续预测日圆疲弱会促使人民币贬值,因而对港元构成压力。还有,大家也会听到一些有关对冲活动成本不高的说法(即使实际情况刚好相反),到了当事人发现并非如此时,又会有人说对冲成本高正正反映了对冲安排确实是有其必要的。

在此我希望奉劝大家一句,凡此种种的言论,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听了都要切记:保持冷静。原因是无论如何,港元与美元汇价仍会继续维持稳定,就如18年以来在每美元兑7.80港元联汇制度下的情形一样。大家若要重温香港推行联汇制度为何如此坚定不移,择善固执,可到金管局网站查阅我们的大量研究资料、文章和演词。至于联汇制度是否符合香港最大利益这一点,社会上一直都有不同意见。对金管局与香港大部分市民来说,我们深信联汇是最佳方案,但总有些人会有异议。尽管这样,这些不同的声音是健康讨论的基础,希望讨论过程可以增加大家对联汇制度整体运作的认识,以至更能了解其他方案是否切实可行。

增加认识有利加强联汇制度的公信力及公众的支持,这从近年港元对美元息差处于极低的水平可以反映出来。由于估计今年美息会维持低企,而港息基于联汇制度也会跟随美息走向,相信低息环境可以有利经济复苏,在此亦希望复苏早日到来。

 

任志刚

2002年1月3日

 

此处可参阅有关联系汇率制度的其他资料

有关刊物:

 

2001年「圣诞有奖问答游戏」答案公布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2年0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