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评级

汇思

2001年07月05日

信贷评级

国际评级机构最近调高香港的信贷评级,正好突显了稳健的重要性。

与许多香港市民一样,我很高兴见到最近多个国际评级机构调高香港的信贷评级。正如其中一家评级机构指出,调高香港的外币评级,是因为香港的信贷状况得到稳健的政策架构支持。

这些评级机构在宣布调高香港评级的声明中,均对本港的货币管理作出正面评价。金管局确实对这个重要范畴的工作投入了不少心力。有些人或许会认为,既然本港的货币制度是建基于货币基础应由外汇储备提供十足支持这个简单的规则,根本就无需投入这么多的资源进行货币管理。然而,即使货币发行局制度背后的理论可能很简单,但实行起来却复杂得多。对于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来说,经常有庞大资金进出,而且经济又属于高度外向型,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便更加复杂。有见及此,我们对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实施24小时密切监察──香港收市后我们便把这个责任交予金管局的两个海外办事处,首先是伦敦,然后是纽约的代表办事处。同时,我们也定期由内部及透过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的货币发行委员会进行检讨,内容包括货币发行局制度的结构。我们的检讨工作也保持高透明度,定期公布货币发行委员会的会议记录。鉴于一些理论上相当简单但实际推行时却会变得很复杂的事情,可能会引起很大的误解,因此我们有必要维持高透明度。此外,当我们采取措施强化货币发行局制度时,可能会──亦往往会──被误会为偏离制度的原则。制度的运作具透明度有助提高公信力,我很高兴香港获调高信贷评级,部分原因是我们的货币发行局制度一直能维持高公信力。

在有关调高香港信贷评级所公布的各项声明及报告中,还提及另外两个关于本港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要点。首先是货币发行局制度近几年经历了多次考验──这显然是指1997年及1998年间的亚洲金融风暴,并因此令这个制度的公信力提升。这些声明及报告又认同金管局继续强化货币发行局制度。尽管我们很高兴金管局的工作得到认同,但有一点我们都很清楚,就是那些考验都很严峻,而鉴于本港货币制度的运作原则,我们的经济要灵活应变,社会大众要忍耐和明白,才能承受因压力而出现的调整所带来的痛苦。很明显,货币发行局制度能成功维持香港汇率稳定,香港市民才是真正的幕后英雄。正如其中一家评级机构所说:「生产要素市场及商品市场表现灵活,非干预式的宏观经济政策提供支持,奉行审慎的理财哲学,加上私营部门能灵活应变,使香港经济具备极强的适应力。」我期望这个情况能一直持续下去。

第二点是评级机构现已清楚区别香港的货币发行局制度与其他经济体系,特别是阿根廷的货币发行局制度,因为阿根廷是实行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另一个主要经济体系。其中一家评级机构曾表示:「香港的货币发行局制度似乎没有因为阿根廷最近的经济危机而受到任何不利影响。」事实上,金融市场最近的表现也清楚反映了这种观点。金管局一直密切注视远期港元汇率升水(或贴水)的情况。例如,我每日至少都会留意一年期远期汇率较现货汇率升水的幅度。但凡发生市场认为会影响对港元信心的事件,港元远期汇率都可能会出现不寻常的变动。年初中美关系因美国侦察机事件而转趋紧张,一年期远期汇率跳升了约200至300点。(升水100点即汇率会上升1仙,以一年期远期汇率来说,即表示市场愿意在一年后按7.81而不是现货的7.80的汇价买入美元。)但阿根廷的经济危机不过令远期汇率上升了不足100点,而且只维持了短短几日。相反,在亚洲金融危机的高峰期,远期汇率升水接近6000点。

 

任志刚

2001年7月5日

 

此处可参阅有关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其他资料

有关新闻稿:货币政策

有关刊物: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1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