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回顾外汇基金2000年表现

汇思

2001年01月11日

任志刚回顾外汇基金2000年表现

尽管外汇基金在港股与欧元方面蒙受损失,但由于美国债券市场表现理想,所以在2000年仍录得微利。

两星期前,我曾在本专栏里预告外汇基金在2000年的投资表现。现在我们已掌握了比较具体的初步数字,可以跟各位读者分享。

如预期一样,随着恒生指数在2000年全年倒跌,我们的港股组合亦录得亏损。按市价计,亏损达116亿元。只要港股组合仍然占外汇基金相当的比重,股市表现反覆,外汇基金的投资表现必然会受到影响。年内,我们继续透过盈富基金的持续发售机制,在不影响市场的条件下成功出售466亿元的港股。不过,在去年底,我们仍然持有1,507亿元的港股。根据我们就外汇基金应能承受的波幅所定的目标,外汇基金应最终保留约500亿元的港股。到目前为止,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已成功出售了约900亿元的港股,该公司会继续以专业的方式,逐步出售余下现值约1,000亿元的港股。

尽管接近年底时,欧元兑美元汇率略为回升,但全年计,欧元兑美元,亦即兑港元(外汇基金的记帐货币)的汇率仍然贬值了8%。年内,日圆亦大幅贬值。根据管理外汇基金的审慎长期投资策略,除美元外,外汇基金也会分散投资于其他外币。根据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决定的投资基准,欧元的比重是15%,日圆的比重是5%。在实际执行上,为了争取最高回报,或尽量减少如2000年内出现的短期市场波动引致的亏损,我们可以略为偏离这些基准。美元偏强自然会令我们在其他外币的投资出现亏损,反之亦然。因此,我们全年在欧元与日圆方面的汇兑亏损达112亿元。

不过,我们在债市方面的表现则相当理想。我们参照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率曲线作出适当的策略性部署,成功减轻去年上半年加息造成的不利影响,并能从下半年的利好环境中获益。美国政府由于录得财政盈余而回购债券,为债券价格提供支持,亦使我们受惠。来自债券的利息收入与投资收益,再加上所收到的股息合共达674亿元,数目相当可观,足以抵销港股造成的损失及汇兑亏损,令外汇基金全年整体投资收入达446亿元。加上2亿元的其他收入(主要来自银行牌照费),总收入达448亿元。

尽管如此,我们还要把利息支出计算在内,因为外汇基金颇大部分的资产都是借入的资金。例如,我们合共发行了1,093亿元的外汇基金债券及票据,以促进银行体系的流动资金管理,以及推动本地债务市场发展。外汇基金在管理投资组合的流动资金时,亦会向银行借入资金。2000年全年的利息及其他支出达105亿元,因此,净投资收入为343亿元。

当然,根据1998年4月起生效的分享收益安排,港府财政储备亦会分享外汇基金的净投资收入,以及分担外汇基金所承受的投资波幅。在这343亿元净投资收入中,181亿元会累计至财政储备,剩下的162亿元则拨作外汇基金的累计盈余,增幅为5.6%,增长只属温和,但却是得来不易。至于2000至2001财政年度财政储备的总投资收入究竟有多少,以及这些收入对预算案的影响,目前仍言之尚早。今个财政年度尚有3个月才完结,以今时今日的金融市场来说,3个月可以发生很多事。2000年11月底,我们仍然看见外汇基金会录得亏损,累计盈余会减少,但只消一个12月,一切也改变过来。

因此,要讨论2001年的投资前景,更是难上加难。为免令读者失望,我只会说2001年的投资气候仍然不明朗。美国刚刚调低了息率,并相信会再度下调。全球经济前景主要得视乎美国经济走势而定。不过,我们会一如既往,竭尽所能为全港市民管理好这笔丰厚的储备。

 

任志刚
2001年1月11日

 

此处可参阅有外汇基金的进一步资料。

 

有关资料: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1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