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

汇思

2000年12月28日

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

我在年初曾发出「盈利警告」,说2000年投资环境恶劣,将会影响外汇基金的投资表现。事实证明果然如此,但与许多私人投资基金相比,外汇基金的表现仍算不错。

今年我曾在不同场合说过,以当时的投资环境而言,要在2000年为外汇基金赚钱可能会十分困难。我更曾说过,虽然我们会一如以往竭尽所能为全港市民管理好这笔丰厚的储备,但全年的投资仍很可能会以亏损作结。这并不是「狼来了!」的警告,而是根据两个实际理由作出的分析。首先,我当时很怀疑1999年港股的升市是否能在2000年持续,而外汇基金在本港股市有大量投资,要减持这些投资将需要一段时间。此外,我当时亦担心以外汇基金在债市所占的庞大投资比重,美国方面为先发制人遏抑通胀而加息,将会对这些债券的投资回报造成不利影响。其后,我亦补充了第三个理据:就是强势美元,亦即弱势欧元,正影响外汇基金所持的非美元外币金融资产;尽管它们占外汇基金的比重相对较小,但仍属显著的投资。年末将至,我可以从几方面预告一下我们在上述困难的投资环境下管理外汇基金的表现。

首先,关于我所指本港股市应无法继续录得如1999年般骄人成绩这一点,果然应验,只是我当时不至于预言2000年全年可能会倒跌而已。但无论我当时是否表达过这种看法,我相信我就股市方面最多只能说得这么多,过于具体反而不宜。今年股市还剩一个交易日,但按照目前情况来看,全年很可能会录得相当庞大的跌幅。若以市值计算,今年外汇基金的庞大港股组合将会有较大亏损,抵销了去年录得的部分盈利。即使这样,我们年内仍能透过持续发售机制,在不影响市场的条件下成功出售约值480亿港元的港股。

第二,鉴于美国经济不断蓬勃向前,我较早前预计这在年内可能会令联邦储备局担心通胀压力增加,因而令息口趋升,最终对债券价格造成不利影响。事实证明,美国已先后加息3次,共调高100基点。不过,由于美国政府录得财政盈余,因此回购债券,使市场供应量减少,为全年的债券价格提供支持。由于在此之前我们已作好适当的投资部署,令外汇基金的美元债券组合取得不俗的成绩。

第三,欧元全年内录得约9%的净跌幅,使我们失利。我要承认欧元的实际跌幅确实比我们预期的大。此外,为长远利益计,我们管理外汇基金采用了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其中包括制定持有非美元外币资产的最低限额,因此强势美元无可避免会造成一些汇兑损失。其实,年内这方面的风险已被降至最低,亦即是说,我们已按外汇基金既定的投资指引,在可能范围内采取了适当及审慎的防守部署。

总括全年的投资表现,估计我们会在港股组合及欧元的投资上录得一些亏损,但我们在债市的策略性部署却会使我们受惠。盈亏互相抵销之下,以目前的情况推算,外汇基金最终将有机会录得微利,与很多私人投资基金在2000年录得亏损的情况相比,我们的表现已算很不错,亦总算向全港市民作了一个好的交代。具体数字,将在明年初尽快向大家汇报。

任志刚

2000年12月28日

 

此处可参阅有外汇基金的进一步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