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全球化与政府的角色

汇思

2000年11月09日

市场全球化与政府的角色

面对市场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可能是政府作出更大干预:但对香港这类较小规模的市场来说,比较进取的解决办法是如何在政府尽可能不干预的情况下,确保金融体系稳健,以及凝聚经济实力。

相信各位读者都清楚市场全球化带来的好处。有关这方面的意见我们都听得很多,尤其是先进国家的政治家、政府与央行官员,以及分析员都指出透过开放的市场机制,各地经济系统的互动互惠关系更形密切,加速全球经济的增长与发展。为了能够自市场全球化的趋势中获益,各国的经济系统都不约而同地迈向格林斯潘所谓的「市场主导的资本主义结构」,不过大家采取的方式各有不同,如市场改革、开放市场、撤销管制、私有化等等。

相对总体经济规模,各地的政府都变得比较精简。随着科技革命使交易与资讯成本下降,以及市场效率提高,市场竞争普遍加剧。政府当局也减少了干预,部分原因是在市场全球化的影响下,无论是基于怎样的良好意愿,干预的成效都大不如前,有时甚至完全发挥不了作用。

因此,宏观经济管理哲学在过去20多年出现了巨变,并且与战后初期的普遍想法大相迳庭。当时大家关注的是市场可能失效和崩溃,以致政府经常要作出干预,以及广泛参与经济系统的运作。

全球化趋势影响深远,带来崭新的市场主导资本主义结构模式,香港这个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是其中一个充分体现这种模式的地方,我们很高兴见到多年来香港所提倡和实行的经济模式能够供其他地方借鉴。美国传统基金会与加拿大弗雷泽学院等组织继续对香港的经济模式给予肯定,实在令人鼓舞;同时亦提醒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坚决捍卫香港的自由经济,非不得已,决不会因为任何引诱或压力而偏离。

内部方面,本港经济继续急速发展,社会也日趋复杂先进。市民透过民选代表有效地传达他们的合理期望,为了满足这些期望,市民会要求政府有更多参与。政府当局要富于创意,才能应付这些要求,并要紧记为了本港的长远利益,我们必须保障本港的市场主导资本主义结构,同时政府的参与要维持在最低水平。幸好,《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条为我们提供了指引。

国际方面,全球化会继续带来以往从未遇过的各种重大挑战。大型经济体系凭借其深化的市场,也许能够欣然面向全球化趋势,以及随之而来四处流窜的庞大国际资本,无惧经济稳定会受到严重影响。不过,即使是这些大型经济体系,偶然也有不同形式的干预市场的情况出现,例如是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事件、央行采取一致的干预行动以制止欧元汇价进一步转弱、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等。然而,对于小规模经济体系来说,它们不一定能够运用这些措施,97至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经验便足以证明这一点。小规模开放市场实在难以承受全球化趋势带来的影响;无论它们有多先进,对它们的市场以至金融系统来说,国际资本流向实在过于庞大和波动。因此,市场比较容易崩溃,政府需要作出干预的机会也较大。很不幸,香港在1998年8月被迫进这样的境况中。但幸好,尘埃落定后,由于各地对香港的情况有较全面的理解,香港仍能保持其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的地位,仍然是市场主导资本主义结构模式的典范。不过,我们需要继续巩固市场,以及建设规模更大的市场,以确保我们能够像大型经济体系一样,泰然自若地面对全球化的浪潮。我们的任务是要寻求出路,以达到上述目标,而又无需政府作出太多的参与或监管。

香港是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系,又是通往中国内地这个庞大经济体系的门槛,对香港来说,全球化有更深层的意义,要好好掌握机会,便需要作出结构性转变。为了促进这个过程,我们可能需要政府的参与。毫无疑问,香港的中介角色要作出改变,集中在有相对优势的范畴发展,香港拥有先进的金融基础设施(部分是由政府倡议和发展的),在提供金融与有关服务方面自然有显著优势。香港也需要更广泛地承担直接投资者的角色,增加在内地的投资。本港的商界实力雄厚,经验丰富,应如往常一样无需政府参与也能应付裕如;政府唯一需要做的,可能是对内地的监管及其他有关政策适当地发挥其影响力。

 

任志刚

2000年11月9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