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

汇思

2000年07月06日

人民币汇率

1998年底起港元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相连关系已明显消失,因此人们对人民币汇率制度一旦出现任何变化会影响港元的忧虑,实在有点不必要。

近期人民币汇率制度一旦改变可能影响港元的说法,再度引起关注。报章更指有些人听到汇率制度可能改变的初步反应是颇为担心。其实这也不难理解─有些人始终认为内地和本港经济唇齿相依的关系,已到了两币汇率彼此相连的地步。且不说这意见是对是错,但这看法在社会某些圈子里却已根深蒂固。

事实上,内地和香港是两个不同的经济实体,各有截然不同的特点,采用两种不同货币,汇率政策也不一样。我不想再惹起少数坚持主张浮动汇率人士新一轮的激辩,但请容许我再指出香港固定汇率政策的稳定性,是得到其他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实际支持。再者,作为维持固定汇率的机制,货币发行局制度本身是最稳健的安排。在此情形下,并且假设本港汇率制度一贯的高度公信力继续得以维持,即使人民币汇率有任何变动,港元固定汇率也不应受到不必的影响。

事实上,市场倾向持这种看法似乎已有一段时间。正如本栏较早指出过,自1998年第4季推行7项有关巩固本港汇率制度的技术性措施后,市场已明显不再预期人民币与港元汇率的未来变动会存在彼此相连的关系。目前人民币与港元远期汇率溢价的相连关系已经消失。因此,市场对今次再度出现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消息反应非常冷静,港元汇率和息率同样纹风不动。

说回人民币本身的汇率政策。据我了解,内地实行管理式浮动汇率制度已有一段日子,短期内也无意放弃。事实上,过去几年人民币一直在极细小的波幅内上落。在此情况下,最合理的问题是:人民币是否有适当条件或理据以扩大汇率的波幅范围,从而增加其变动的灵活性?由于内地对资本帐外汇管制相当严格,经济体系本身的对外环节也相对较小,若以汇率作为宏观经济管理的一项工具,显然在某程度上可以相当安稳地进行。

但我们要明白,由于内地实行外汇管制,中国人民银行就是最终负责处理人民币外汇交易的银行,因此人民币汇率的任何变动,都应被理解为人行某些举措的结果,而且当中涉及容许汇率朝某方向发展的酌情决定。人行当然可按照进出口商对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外汇供求情况来酌情决定。由于当中始终涉及一些酌情考虑,因此我们使用「自由浮动」一词时,不论是否指在限定范围内的浮动,也应该紧记这项重要的特点。

此外,在思考这类问题时,我们也应分辨清楚货币的兑换性和汇率制度这两个不同的概念。虽然我较早已指出过,按照严格定义,某项货币若非自由兑换,其汇率便不能自由浮动;但容许汇率「自由浮动」,跟容许货币「自由兑换」却是两码事。就人民币来说,我估计近期的焦点,是集中在人民币汇率扩大波幅范围而不是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利弊。以自由兑换这个复杂又涉及风险的课题,还是适宜留待长时间深思熟虑后才处理。

 

任志刚
2000年7月6日

 

有关文件:

此处可参阅有关中港两地货币关系的进一步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