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全球化的风险

汇思

1999年10月21日

金融市场全球化的风险

金融市场全球化的趋势可以提升国际资金运用的效率,促进全球经济蓬勃发展,但亦会带来风险,需要我们在国际、地区和本地三个层面上加以妥善管理。

过去几个月我许多时候都要出外公干,或长或短的旅程使我略感疲倦,但参加了不少国际性的会议和讲座,令我对金融市场全球化的影响有更深入的了解。

金融开放、资讯科技发展以及市场全球化的趋势,结合起来所形成的一股强大力量,令全球经济发展欣欣向荣。但这个过程亦同时带来风险,尤其是当规模庞大而且变化无常的资金流向出现时,许多小规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即使向来在宏观经济政策上没有重大失误,也觉得难以招架。事实上,这些变幻无常的资金流向所引起的不稳定情况,正是过去两年亚洲发生金融风暴的主要原因。

我认为若要审慎地管理这些风险,我们需要在三个层面上手──即国际层面、地区层面和本地层面。

在国际层面上,鉴于过去两年发生的金融风暴跟金融市场全球化的趋势息息相关,因此实在有需要改革国际金融架构。对此,各个国际金融论坛已有共识,只是在实际需要采取什么行动上仍然存在分歧。金管局现正积极参与有关的国际讨论,包括如何提高市场的透明度,特别是涉及调动全球各地庞大资金的市场活动,以及有关直接或间接监管利用高杠杆效应运作的金融机构的建议。我期望有关的工作可以在未来数月取得显著进展。这正是由多个国家及经济体系组成的「金融稳定论坛」的任务,而香港正是其成员之一,并由金管局代表参与。

在地区层面而言,过去我曾经提出,假如小规模开放型市场容易受到资金流向的影响,便应该以长远的角度考虑建立规模较大的市场来解决问题。可惜,亚洲的情况跟欧洲实在有很大差别。至少在现阶段来说,要在亚洲建立像欧洲货币联盟一样的亚洲货币联盟,使亚洲变为单一的大规模市场,以应付不稳定的全球资金流向,根本就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不过,我们最少可以在亚洲区建立庞大而稳固的金融基建设施网络,使区内的金融中介机制更有效地运作。

要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其中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区内的支付系统及证券结算系统联系起来。金管局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已有好一段时间,而且亦取得一些成果。金管局是亚太经合组织「发展本地债券市场」合作计划的召集人,在推动区内市场发展方面一直不遗余力。最近由该合作计划发表,并得到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经济首长支持的刊物「优良执行手法手册」,正标志着我们的努力已取得重大进展,并获得广泛认同。

在本地层面上,我们显然需要强化我们这些小规模开放型市场的结构,避免轻易受到变幻不定的国际资金流向所影响。至于我们究竟需要采取怎样的措施,在很大程度上要视乎各经济体系本身的情况而定。首要的工作,也是最基本的,应该是加强对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监管,以及把监管标准提升至国际水平。其次就是一些较为具体的措施,例如实施某些管制或作出限制,以防范市场过度集中或受到操控,以及推行适当的措施作为缓冲,以减少市场震荡。香港去年推出的七项技术性措施便为香港的货币制度提供了有效的缓冲,大大减轻了短期资金流向对利率所造成的影响。当然,我们在推行任何形式的限制时必须特别小心,尤其在香港而言,鉴于《基本法》内规定资金可以自由进出香港,我们可考虑的限制性措施并不多。

不过,我留意到一个现象,就是实施限制的想法在货币管理当局和监管机构之间日益普及。鉴于过去痛苦的经验,有这种反应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也令人觉得惋惜,因为国际资金实在令亚洲的经济获益不浅。因此,我们当前的任务,就是要在国际、地区及本地的层面上,定出有效的制度,让资金能继续自由流动,刺激经济发展,同时又能让我们更有效地管理有关的风险。

 

任志刚
1999年10月21日

 

此处可参阅有关多边组织及中央银行组织的进一步资料

有关文件: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1999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