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结算银行三年一度的外汇与衍生工具市场成交额调查结果

新闻稿

2007年09月25日

国际结算银行三年一度的外汇与衍生工具市场成交额调查结果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公布国际结算银行(结算银行)每三年一度的外汇与衍生工具市场成交额1 调查2 香港方面的结果。结算银行亦会于今日公布全球初步调查结果,许多参与的经济体系亦将于今日公布各自的调查结果。

在全球调查结果方面,与2004年的调查结果一样,香港为全球第六大外汇市场,如包括场外衍生工具市场的交易在内,则为全球第七大。

金管局副总裁蔡耀君表示:「调查确认香港为全球主要外汇及衍生工具交易中心之一,并且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展。调查结果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港元的交投量显著增加,原因是有大量资金经香港的外汇市场流入中国内地,反映香港是投资于内地的重要门槛。」

香港的调查结果3 与全球走势大致相同。有关香港市场的主要调查结果的详尽分析连同经济体系之间的比较将刊载于12月号的《香港金融管理局季报》。下文列载香港市场的主要调查结果。

外汇成交净额

与3年前比较,外汇交易的每日成交净额在2007年4月大幅增长70.9%至1,746亿美元,即期交易与远期交易4 均有所增加。即期交易温和增长6.4%至每日379亿美元,远期交易增长1倍多至1,367亿美元。在外汇交易中占最大比重的是远期交易,其中大部分的期限均少于7日。本地市场中交投最活跃的货币组合是港元兑美元的交易。

香港的资产管理及对冲基金业务增长、银行扩展资金管理业务,以及套息交易表现活跃,相信是外汇市场大幅增长的主因。经香港外汇市场进行的内地有关活动持续增加,亦有助刺激市场增长。

场外衍生工具成交净额

场外衍生工具(外汇及利率衍生工具)的平均每日成交净额增加58.2%,至236亿美元。外汇衍生工具及利率工具(尤其利率掉期合约)交易均录得强劲增长。

港元兑美元的交易与2004年减少38.2%的情况相反,在2007年大幅增长超过1.5倍。因此港元兑美元交易占总成交净额的百分比由2004年的7.2%上升至2007年的10.7%。单一种货币的利率衍生工具方面,港元合约增长2.3倍,成为2007年总成交净额中占最大比重的货币,其他主要货币则录得减幅。

附件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或
新闻组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9月25日

 1 调查包括收集2007年4月按名义数额计算的外汇即期、外汇及利率场外衍生工具交易成交总额的数据。数据是以「销售地点」为基准作出申报。

 2 外汇与衍生工具市场成交额调查由国际结算银行统筹进行,共有54个经济体系参与这项全球性调查,计有阿根廷、澳洲、奥地利、巴林、比利时、巴西、保加利亚、加拿大、智利、中国、哥伦比亚、捷克共和国、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香港特区、匈牙利、印度、印尼、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日本、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来西亚、墨西哥、荷兰、新西兰、挪威、秘鲁、菲律宾、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南非、韩国、西班牙、瑞典、瑞士、台湾、泰国、土耳其、美国及英国。

 3 香港的调查共有50家机构参与(2004年:58家),包括46家认可机构及4家证券行。

 4 包括单纯远期及外汇掉期交易。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7年0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