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结算银行三年一度的外汇与衍生工具市场成交额调查结果

新闻稿

2010年09月01日

国际结算银行三年一度的外汇与衍生工具市场成交额调查结果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公布国际结算银行(结算银行)每三年一度的外汇与衍生工具市场成交额调查1香港方面的结果。结算银行订于今日公布全球初步调查结果

与2007年的调查结果一样,香港为全球第六大外汇市场2,如包括场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场的交易在内,香港的排名由2007年的全球第八大升至2010年的第七大。以外汇买卖活动涉及的金额增幅计,香港录得566亿美元的增长,排名第四,仅次于英国、美国及日本。

香港的调查结果3与全球走势大致相同。有关香港市场的主要调查结果的详尽分析连同经济体系之间的比较将刊载于9月号的《金融管理局季报》。下文列载香港市场的主要调查结果。

 

外汇成交净额

与2007年的调查结果比较,外汇交易的平均每日成交净额增长31.3%至2,376亿美元。各种主要工具的总成交额均有所增加,尤其单纯远期及外汇掉期交易。单纯远期交易的平均每日成交净额增长117.6%至320亿美元,外汇掉期交易增长20.5%至1,470亿美元。交投最活跃的货币组合仍然是港元兑美元的交易,但所占比重由2007年的40.5%下降至29.4%;主要原因是其他货币组合的交易显著增加,其中美元兑欧元、日圆、澳元及其他亚洲货币的交易均大幅上升。这些转变是由多项因素引致的,包括市场对跨币种资金及涉及这些货币的利差交易的需求增加。

 

场外利率衍生工具成交净额

场外利率衍生工具的平均每日成交净额增加6.8%至185亿美元。有关增长是受远期利率协议及利率期权交易分别增长85.8%及128.7%所带动。

韩圜利率衍生工具合约的成交额是各种货币中最高的,占总平均每日成交净额的25.6%。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受多项因素影响,其中包括韩国经济强劲复苏,以及市场预期韩圜的收益率曲线可能出现变动引致有关的交易活动增加。

与2007年比较,港元合约在2010年减少68.4%。市场人士认为有关跌幅主要是因为港元利率自2008年底以来一直维持在低水平,因此以利率衍生工具积极管理短期港元利率风险承担的意欲较少。

附件

传媒查询,请联络: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或
传讯主任胡嘉莹   2878 8246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9月1日

 

 1调查包括收集2010年4月按名义数额计算的外汇即期、外汇及利率场外衍生工具交易成交总额的数据。数据是以「销售地点」为基准作出申报。

 2由2010年的调查开始,结算银行重新定义「外汇市场」为包括全部5种外汇工具:即期交易、单纯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及货币期权。

 3香港的调查共有67家机构参与(2007年:50家),包括63家认可机构及4家证券行。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0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