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8年9月5日会议记录

新闻稿

2008年10月10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8年9月5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8年10月2日批准公布)

2008年8月6日至8月21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汇率大致保持稳定,尽管全球及香港金融市场显著波动,但货币市场仍运作畅顺。银行同业拆息下跌,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收益率与美元利率之间的负差距扩阔,当中以10年及15年期外汇基金债券的情况尤其明显。货币基础由3,263.9亿港元微跌至3,249.4亿港元。

2. 委员会亦获悉银行体系贷存比率持续上升,而这可能是导致5月以来银行同业拆息逐渐上升的部分原因。委员会成员认为个中情况较复杂,应继续监察进展。

3.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鉴于上一份报告相距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是次会议日期的时间较短,成员同意下一次委员会会议前应提出一份较详细报告,载述截至9月中止的情况。有关2008年8月6日至9月19日期间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 委员会注意到全球金融市场仍然气氛紧张,石油价格回落只为股市带来短暂喘息的机会,并且因房利美及房地美事件的忧虑而被抵销。美元强力反弹,美国国库券亦回升。美国以外主要经济体系增长减慢,第2季日本及欧元区经济分别收缩2.4%及0.8%。

6. 面对增长及通胀的双重风险,主要央行将利率维持不变。油价下跌可能遏抑通胀上升的步伐,但不明朗因素仍然颇多。

7. 中国内地方面,由于外需放缓,以及能源与商品价格高企推高中间输入的成本,经济已有减速的迹象。人民币兑美元自7月中起贬值。香港经济增长在第2季转为负数,按年减慢至4.2%,按季则收缩1.4%;另一方面,通胀持续上升。日本及欧洲增长前景欠佳,或会遏抑出口增长,但预期企业及个人财政稳健将为香港的消费及商业支出带来支持。

 

是信贷或流动性因素影响港元掉期息差?

8.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分析文件,当中探讨影响港元掉期息差的因素。掉期息差被广泛视作反映银行体系流动资金的有效代理指标。上述文件总结在2007年9月27日(次按危机开始出现)至2008年4月30日期间,流动性较信贷问题对掉期息差有更大的影响。

 

影响香港物业价格的长期与短期因素

9.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有关影响香港物业价格因素的研究文件。该研究显示影响长期均衡实质物业价格的因素包括:实质人均收入、实质利率、土地供应及住宅投资平减指数。短期方面,物业价格亦受股票价格影响。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或
新闻组经理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10月10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