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uhinia MBS Limited 根据30亿美元按揭证券化计划发行10亿港元按揭证券

新闻稿

2005年11月15日

Bauhinia MBS Limited 根据30亿美元按揭证券化计划发行10亿港元按揭证券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于今天(星期二)宣布,依据按揭证券化计划(「该计划」),已成功推出新一批按揭证券。该项证券发行于今天举行了签约仪式。

是次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10亿港元按揭证券受广泛的投资者欢迎,包括保险公司、退休基金、投资基金及银行。自1999年起,按揭证券公司在本港证券化市场已是一个活跃的发债体。按揭证券公司至今已发行共112亿港元的按揭证券(包括是次发行)。按揭证券公司不断发行创新结构的按揭证券,推动债券发行规则及程序的改革,和按揭文件标准化,藉此帮助深化本港证券化市场。从香港特区政府及私人机构发行不同资产证券,本港的证券化市场稳步增长,可见一斑。

是次发行的证券以按揭证券公司在过往数年从香港房屋委员会购入的按揭贷款作爲抵押。是次发行分爲两个组别,A-1组别占4亿港元,A-2组合占6亿港元。A-1组别的票面息率为4.73厘,年期为3年。该组别适合避免承受提早偿还风险及追求稳定回报的投资者。相反,A-2组别的票面息率是浮动利率,为一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加0.18厘。这组别债券具快速还款特点,在首三年吸纳所有从抵押按揭贷款所产生的过剩分期供款及提早还款,因而迎合愿意承受较高的提早偿还贷款风险去换取较高投资收益的投资者。

这两个组别的按揭证券同时由按揭证券公司担保准时支付本金及利息。按照《银行业条例》,两组证券的风险权数爲20%。这批按揭证券将透过香港金融管理局营运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进行交收。上述证券的主要发行条款以及相关的按揭组合特点列载于附件。

按揭证券公司执行董事彭醒棠先生表示:「按揭证券公司致力推动香港发展一个有深度及流通的按揭证券化市场。按揭证券公司的努力,催化本港证券化市场的发展,令发债体及投资者达至双赢。」

按揭证券公司总裁刘怡翔先生表示:「我们将会继续在适当的市场环境下推出不同结构的按揭证券,以迎合不同投资者包括零售投资者的需求。」

汇丰香港区企业及金融机构业务主管李慧敏表示:「汇丰很高兴能够参与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在过往的公开证券化项目,尤其在这次项目中再次担当重要的角色。这突显汇丰与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伙伴关系,亦切合两者一向致力推动发展香港资本市场的目标。」

是次发行有六家银行作为经办行共同筹组。唯一安排行及牵头经办行为汇丰;副牵头经办行为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及德国中央合作银行香港分行;副经办行为荷兰银行及澳洲银行香港分行。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05年11月15日

附件 (MS Word, 82KB)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5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