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8年6月28日会议纪录

新闻稿

2018年08月08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8年6月28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8年7月17日批准公布)

2018年4月17日至6月14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8427至7.8500之间上落。自4月12日首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以来,弱方兑换保证合共被触发19次,金管局根据兑换保证购入共704亿港元。在弱方兑换保证多次被触发后,总结余及货币基础相应下降,货币基础在报告期末时降至16,437.7亿港元。港元在接近报告期末时再度转强,部分原因是受到对港元的季节性需求(例如为应付派息而产生的企业需求)及为应付大型新股集资活动而产生的银行同业需求所支持。
  2.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普遍上升,主要反映与新股集资活动相关的需求、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后银行同业流动性减少、对美国加息的预期,以及季节性的流动性需求。
  3. 委员会又获悉,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虽然在经济稳健增长下,反映联邦储备局(联储局)成员中位数预测的点阵图显示2018年会加息4次,但长远而言,联储局可能需要衡量通胀压力上升与贸易冲突对经济增长带来的下行风险。
  2. 委员会注意到美元转强及贸易摩擦升温,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带出资金外流压力,或令其经济增长前景受压。
  3.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有迹象显示内部需求有所缓和,但对高增长制造业环节的投资仍保持稳健。贸易摩擦升温及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对内地当局调整政策,以求在减低金融风险及达至稳定经济增长两者间取得平衡构成挑战。
  4.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经济增长在第1季加快,并预期增长动力虽然将略为放慢,但仍维持稳健。然而,不明朗因素增加,尤其来自贸易摩擦的威胁,可能会影响此乐观预期。

 

港元货币需求的利率敏感度

  1. 委员会注意到一项有关全球金融危机后,港元货币需求的利率敏感度下降的研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8月8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8年08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