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就选民登记资料怀疑失窃事件的回应

新闻稿

2017年03月31日

金管局就选民登记资料怀疑失窃事件的回应

就近日储有选民登记资料的手提电脑怀疑失窃,有关注会否让不法分子有机会利用相关资料,透过网上银行或电话银行服务进行交易,或假扮当事人的身份借贷,损害他们或有关银行的利益。据了解,涉及的资料包括当事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地址。

金管局注意到选举事务处已就此事件致函金融机构。我们已经接触多家零售银行,据银行表示,客户必须使用预设的登入名称及密码,才能进入网上银行系统使用银行服务。因此单凭姓名及身份证号码资料不能使用网上银行服务。

至于电话银行服务,银行有既定的程序(包括电话理财密码)确认客户的身份。即使客户表示遗失密码,希望透过电话银行服务处理帐户,银行亦会要求客户回答额外问题,以确认其身份,就算客户能成功回答有关问题,一般亦不可以进行高风险交易,例如转帐至第三者户口。

银行也向金管局表示,它们有严谨的贷款审批和处理程序,单凭姓名、身份证号码和地址,不能以当事人的身份从银行获取贷款。

金管局已经提醒零售银行,必须保持警觉并继续密切留意事件的发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7年3月31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7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