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参与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

新闻稿

2015年09月01日

香港政府参与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宣布,水务署及差饷物业估价署参与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平台。市民现在可透过其网上银行账户收取、查阅、管理及缴付水费单及征收差饷及/或地租通知书。

目前有19间银行(合共有九百多万个网上银行账户)透过网上银行系统提供这项服务。此外,现已有140个商户及慈善团体参与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平台,包括电讯营运商、学校及物业管理公司,为市民提供简便的一站式缴费服务(附件1)。

为了加深市民对这项服务的认识,以及协助市民更有效透过这项服务收取由商户及香港政府发出的电子账单概要及缴费,金管局及香港银行公会(银行公会)携手编制了多款不同的教育宣传资料,包括电视宣传短片、电台宣传声带、示范短片、海报及电子小册子等,并会透过不同渠道发放。

金管局及银行公会会继续研究如何提升现有的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以及开拓更多渠道,透过这个服务平台提供跨境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

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先生说:「我们很高兴水务署及差饷物业估价署率先推出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他们是政府两个最大的发单部门,占政府整体的账单缴费数字约70%。市民现在可以透过这个方便省时的创新电子账单管理平台收取及缴付水费单及征收差饷及/或地租通知书,享受这项服务带来的好处。我们继续鼓励其他主要商户如公用事业机构及其他政府部门参与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

银行客户可透过网上银行平台登记使用电子账单及缴费服务。有关详情请参阅随附的小册子(附件2)[无障碍浏览版本]。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9月1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5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