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4年5月2日会议纪录

新闻稿

2014年06月09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4年5月2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4年5月28日批准公布)


2013年12月21日至2014年4月11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尽管市场关注美国联邦储备局缩减购买资产规模以及股市波动,但报告期内港元汇率在7.7536至7.7656之间窄幅徘徊。货币市场方面,报告期内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一直维持于低位,港元远期汇率折让幅度稍为扩大。货币基础由12,506.6亿港元微升至12,550.0亿港元,主要是因为负债证明书增加。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获悉美国方面,随着恶劣天气状况回复正常,3月份各项最新指标均显著回升。美国联储局继续缩减资产购买计划,但有关利率正常化的时间与步伐仍存在不明朗因素。

5. 委员会获悉,欧洲的通胀率持续下降,部分周边经济体系的通缩情况加剧。尽管欧洲中央银行在4月份的管理委员会会议上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重申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并运用非常规工具,以应对通胀长期处于低水平的情况。

6. 委员会获悉,中国内地的增长动力减弱,同时一些有关信贷事件的报导引起市场关注金融稳定风险。有关当局承诺维持现行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

7. 委员会获悉香港方面,经济增长动力保持温和,物业市场前景仍不明朗。美元贷款及跨境贷款迅速增长的情况要继续加以密切留意。


价格为本指标及资金流分析

8.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详细分析2013年夏季东亚地区金融市场状况与资金流的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6月9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4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