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4年1月9日会议纪录

新闻稿

2014年02月17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4年1月9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
2014年1月27日批准公布)


2013年10月4日至12月20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尽管股市波动及首次公开招股活动一度带动资金需求,但报告期内港元汇率在7.7515至7.7548之间窄幅徘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于12月会议上决定缩减购买资产规模,其后港元汇率略为转弱。货币市场方面,报告期内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一直维持于低位,港元远期汇率折让略为收窄。货币基础由12,416.0亿港元微升至12,475.4亿港元,主要是因为负债证明书增加。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获悉,市场人士仍认为尽管美国联储局决定开始缩减买债,但其货币政策大致上仍属宽松及有助支持资产价格。然而,委员会亦获悉,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缓慢过程中,仍须密切注视金融稳定的风险。

5. 委员会获悉,欧洲达成有关单一处置机制及存款担保计划的协议,是迈向银行体系联盟的另一重要举措,但经济复苏进度依然缓慢。

6. 委员会获悉中国内地方面,12月中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中央政府会继续维持稳定的经济发展,以及推行经济改革措施。

7. 委员会获悉香港方面,在本地需求改善及外贸逐步复苏下,2013年第4季经济增长略为加快。联储局决定开始缩减买债,连同利率正常化,将会继续对资金流构成重大的不明朗因素。


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与香港物业市场

8.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分析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与香港物业市场的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2月17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4年0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