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伦敦人民币合作小组第三次会议

新闻稿

2013年09月26日

香港与伦敦人民币合作小组第三次会议

由私营机构代表组成的香港与伦敦推动国际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合作小组(合作小组)于9月26日(星期四)在香港召开了第三次会议。是次合作小组会议有来自10间银行,包括巴克莱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摩根大通、苏格兰皇家银行及渣打银行的香港和伦敦办事处的高层代表参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英国财政部为会议的安排和讨论提供协助。金管局署理总裁余伟文和英国财政部金融大臣Greg Clark 国会议员出席了这次会议,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英伦银行亦以观察员身份出席。

合作小组代表回顾了国际人民币市场的最新发展。与会代表指出跨境贸易结算及人民币产品和服务不断扩大,当中以外汇交易及对冲和其他投资产品种类的增加最为明显。从企业及金融机构更多使用人民币的情况可见,市场的流动性和参与者对人民币市场的信心持续提升。中国人民银行和英伦银行签订人民币与英镑互换协议,以及金管局优化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以提供即日交收(T+0)的隔夜资金,均对这些发展有所帮助。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前景非常乐观,并将继续受惠于中国当局正在推动的开放措施以及中国内地跨境资金交易渠道的增加。就此,合作小组代表欢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安排的扩大,这会为香港及伦敦的资产管理业提供新机遇。

合作小组代表汇报了上次2012年12月会议所定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主要包括:

  • 企业使用人民币作跨境交易进一步增加。今年截至8月,全球各地与中国内地的跨境人民币贸易额增幅达到48%,相比2012年32%的增幅更高。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数据,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从2012年底的第十四位上升至第十一位。SWIFT的资料亦指出超过47个地方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总支付额中有超过10%使用了人民币。
  • 人民币外汇及其他巿场活动扩大。根据国际结算银行最新的三年一度中央银行外汇与衍生工具市场成交额调查结果,人民币已成为第九位交投最活跃的货币。今年截至8月,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平均每日交易额已增至约4,000亿元人民币,而在伦敦的人民币外汇即期交易量在2012年亦上升了200%。市场参与者已采取措施,透过双边净额结算安排以减低外汇交易结算风险。
  • 全球不同地方的企业对人民币业务的认知及参与有所增加。各间银行在不同地区展开了人民币服务推广工作,包括在拉丁美洲、中东及非洲地区举办巡回路演及宣传活动,并获得理想的回应。其中,伦敦金融城工作小组推出的资讯材料(包括中文版本)也有助于这方面的工作。鉴于英国及欧洲大陆企业对人民币贸易结算及银行服务方面的兴趣明显增加,各银行亦致力把握在这些地区进一步推动人民币业务发展的机遇。
  • 2013年6月推出了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为人民币贷款及金融工具提供参考基准,支持人民币巿场的增长。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的推出,带动了人民币贷款、利率产品和对冲产品市场的发展,包括利率掉期及其他衍生工具产品。这些产品在香港及伦敦均有供应,让各类市场参与者能够更有效管理人民币相关风险。

在去年伦敦举行的会议所举办关于企业使用人民币的特别讨论环节展示了企业认知对发展国际人民币业务的重要性。是次合作小组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合办了一个由企业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参与的研讨会,金管局署理总裁余伟文及英国财政部金融大臣Greg Clark 国会议员为研讨会致辞。研讨会探讨了国际人民币市场的最新发展趋势,尤其集中介绍香港和伦敦银行提供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和银行服务以及人民币投资业务的发展。超过130位来自企业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是次研讨会,并积极参与两个专家小组主持的讨论。代表企业、银行、资产管理及金融交易所等范畴的专家小组就人民币贸易结算、银行服务、融资及投资等广泛议题提出意见及回应提问。

展望未来,合作小组代表同意继续推进已经开展的工作,一方面致力扩大和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另一方面配合中国内地跨境交易渠道的扩大而积极提供相关服务。具体而言:

  • 合作小组代表认为需要继续加深企业的认知,并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参与者提供更大的便利和支持,而协助企业完善进行人民币业务的内部程序是一项重点工作。合作小组代表了解一些技术问题包括会计、估值方法和贸易结算程序等,为部分企业使用人民币带来挑战。就此,合作小组代表将共同研办更多推广活动及支援企业的方案,并在适当情况下与相关的行业组织进行讨论。
  • 合作小组代表同意进一步拓展提高人民币流动性及减低外汇交易结算风险的市场安排。这包括加强尤其在亚洲交易时段外为人民币市场提供买卖开价并更好利用香港较为充裕的流动性支持集团内部的资金需求、增加更多银行及金融机构作为交易对手,以及发展更多货币巿场工具。与会者亦希望扩大便利中国内地与不同时区的离岸巿场之间进行即日结算的安排。合作小组代表欢迎在发展市场基准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将继续这方面的工作,为期限更长的交易提供市场基准。
  • 合作小组代表指出提供全面的人民币服务和产品以给予客户更多便利和选择的重要性。就此,合作小组代表同意将增加人民币的财资管理及谘询服务,以协助企业客户提高管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成本效益及把握相关的投资机会。随着跨国公司的中国内地机构向离岸关联公司提供人民币贷款的业务逐步开展,预期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供应以及离岸人民币财资管理服务的需求都会增加。
  • 推广并增加与中国内地的双向资金流动渠道是重要的工作。随着中国内地投资者进入国际金融市场,预期会为离岸人民币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并为管理这类跨境资金交易和投资带来机遇。因此,合作小组代表同意提升为相关跨境资金交易提供的服务,以及开发新的投资和财富管理产品,满足中国内地投资者的投资兴趣和需要。另一方面,结合香港和伦敦业界的自身优势,两地应共同为全球有意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其他安排投资中国内地金融市场的投资者提供服务。

合作小组下次会议将于2014年在伦敦举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9月26日

图一

英国财政部金融大臣Greg Clark国会议员(左)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总裁余伟文(右)出席香港与伦敦人民币合作小组第三次会议。

英国财政部金融大臣Greg Clark国会议员(左)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总裁余伟文(右)出席香港与伦敦人民币合作小组第三次会议。

图二

由企业和银行代表组成的专家小组讨论人民币贸易结算和银行服务所带来的机遇。

由企业和银行代表组成的专家小组讨论人民币贸易结算和银行服务所带来的机遇。

图三

由资产管理、银行及金融交易所代表组成的专家小组讨论人民币融资与投资的机遇。

由资产管理、银行及金融交易所代表组成的专家小组讨论人民币融资与投资的机遇。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