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欢迎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措施

新闻稿

2011年08月17日

金管局欢迎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措施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日(星期三)公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发展成爲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措施。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对此表示十分欢迎。

在过去一年,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取得了非常理想的进展,从人民币存款、贸易结算以至发债融资的业务量都有快速的增长,使香港成爲了最主要的离岸人民币贸易结算、融资和资金管理中心。这次中央一系列的新措施包括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支持企业使用人民币到内地直接投资、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投资内地证券市场、开展外资银行以人民币增资试点、扩大内地机构(包括金融机构和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等多个方面。这些措施除了深化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同时也进一步拓展香港与内地人民币资金循环流通渠道,对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发展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扩阔连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桥梁,让资金能够有序地循环和流通,是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发展的重要进程。中央政府的新措施将会大大促进香港和海外企业在香港以人民币融资到内地进行直接投资,为内地非金融机构提供吸引的人民币融资平台,爲香港日益增加的人民币资金提供更多的出路,并且进一步推动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这些措施将可以令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发展晋升上一个新台阶。」

金管局将与人民银行和其他内地有关部门沟通,尽快跟进各项新措施的落实事宜。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8月17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