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在贸易与投资使用推介活动在俄举行

新闻稿

2011年06月15日

人民币在贸易与投资使用推介活动在俄举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今日(星期三)在莫斯科合办了题为「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与投资使用的新时代」的推介会。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及国开行投资总监兼香港分行行长狄卫平在会上作出了主题发言,其他发言嘉宾包括俄罗斯联邦财政部副部长Sergey Storchak和外经银行副行长Sergey Lykov。这次推介会吸引了来自俄罗斯和东欧地区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超过120名的代表参加。

陈德霖在推介会上指出:「随着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全球金融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在跨境交易中更多使用本币将会成为新趋势。我预期中国与俄罗斯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贸易和投资活动会持续快速增长,人民币在这些跨境交易的使用也会不断增加。这不仅可以减低货币兑换成本和汇率风险,同时也可以提升中国和俄罗斯以及其他新兴市场之间的经济往来,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商机。」

陈德霖表示:「香港已建成可靠和高效率的人民币金融平台以及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同时也是国际性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银行服务和债券发行中心,能够支援全球各地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满足金融机构和企业对各种人民币支付、融资和投资的需求。通过这次活动,俄罗斯和东欧地区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更加明了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使用人民币的好处和商机,以及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所提供的全面一站式的服务。」

狄卫平在发言时指出:「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积极配合内地和香港金融主管部门,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益尝试。开发银行在香港发行三次人民币债券,合计130亿元,有力促进了两地资本市场融通和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向委内瑞拉提供700亿元人民币贷款安排;今年4月,与“金砖国家”相关金融机构共同签署加强金融合作的协议,共同探索本币授信合作的可能性。目前开发银行在俄罗斯贷款余额达284亿美元,今后将进一步与俄罗斯金融机构加强本币业务合作。」

按此处可查阅介绍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小册子(英文版本)。

香港金融管理局
国家开发银行
2011年6月15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