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委任高层人员

新闻稿

2010年03月1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委任高层人员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宣布,财政司司长在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的管治委员会的意见后,批准委任现任助理总裁李令翔先生为法规部执行总监,并委任戴敏娜女士、朱立翘女士及李达志先生为助理总裁。李令翔先生、戴敏娜女士与朱立翘女士的委任于2010年4月1日生效,李达志先生的委任于2010年4月26日生效。

由2010年4月1日起,金管局现有的3个银行部门会重新调配职能,并重组为4个部门,以应付在银行业监管及发展方面日趋复杂及繁重的工作 (有关重组详情请参阅随附的组织架构图) 。新设的法规部会从银行业拓展部接管证券法规执行及投诉处理的工作。在这项安排下,高层人员能专注处理在完成大部份雷曼兄弟相关投诉调查工作后所涉及的纪律程序,以及其他非雷曼兄弟相关投诉的调查及跟进工作。

原有的银行业拓展部改称银行操守部,除负责现行有关存款保障、监察支付系统、牌照事务及结算服务的工作外,银行操守部还会接管原属银行监理部及银行政策部的所有与认可机构的商业操守有关的监管与拓展职能。

李令翔先生将出任法规部执行总监。李先生目前为银行业拓展部助理总裁,负责存款保障计划、牌照事务、证券业务的法规执行,以及结算及交收系统的监察。

戴敏娜女士将出任银行操守部助理总裁。戴敏娜女士原于香港政府任职律师,在1995年加入金管局为高级法律顾问,就不同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她在1999年擢升为副首席法律顾问,多年来紧密参予与银行业有关的法律事务。

朱立翘女士将出任外事部助理总裁,负责有关多边组织及中央银行合作、人民币银行业务、金融市场一体化,以及内地经济及金融市场研究等事宜。朱立翘女士于1994年加入金管局为见习经理,曾于金管局任职不同部门,负责经济研究及货币操作等工作,亦曾出任高层人员助理。朱女士于1998至1999年间借调至世界银行于北京的办事处,其后主要任职外事部,并于2000年擢升为高级经理及于2006年擢升为主管。

李达志先生会接替已请辞的文基贤先生,于2010年4月26日出任机构拓展及营运部助理总裁,负责机构发展、人力资源、行政、财务及资讯科技事务。李先生在2009年8月加入金管局出任主管前,为公务员职系的首长级乙级政务主任,曾出任多个高级职位,负责拟订政策及行政工作等。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表示,文基贤先生在金管局任职接近12年,在发展金管局的机构营运与支援职能方面贡献良多。陈先生说:「我们对文基贤先生的离任感到很可惜,谨此祝愿他事事顺利。」

如有查询,请联络: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或
传讯经理王巧欣 2878 1213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3月18日

raymond_small meena_small
李令翔先生将获委任为法规部执行总监 戴敏娜女士将获委任为银行操守部助理总裁
carmen_small howard_small
朱立翘女士将获委任为外事部助理总裁 李达志先生将获委任为机构拓展及营运部助理总裁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0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