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新闻稿

2009年09月11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天(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发表以下公布:

2009年中期业绩

按揭证券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按揭证券公司集团)欣然公布2009年中期业绩。截至2009年6月30日止首六个月(2009年上半年)的未经审核溢利为4.64亿港元,较2008年首六个月(2008年上半年)增加了1.31亿港元或39%,主要由于按揭证券公司于2008年年底在全球金融危机高峰期间购入大量的贷款,以及有利的利率环境因素。股东资金年计回报率为15.6%(2008年上半年:11.6%)。于2009年6月30日,资本对资产比率维持在9.6%高位,比率远高于财政司司长规定的5%最低水平。2009年上半年的成本对收入比率为11.9%(2008年上半年:15.1%)。按揭证券公司集团财务摘要载列于附件。

按揭证券公司已充分展现出高效灵活的特点,实现协助维持银行业和金融稳定、协助市民自置居所及促进债券市场及证券化市场发展的目标。按揭证券公司一直秉承审慎的风险管理原则,拓展其多元化的本地及海外业务,亦没有购入任何次级按揭贷款或投资于次级按揭相关产品。


业务表现

按揭证券公司于2009年上半年成功购入总值52亿港元的贷款(2008年上半年:购入总值68亿港元的贷款)。计算按期还款及提早还款后,贷款组合的未偿还本金余额由2008年年底的508亿港元下降7%至2009年6月30日的472亿港元。

按揭保险计划一直广受公众欢迎。截至2009年6月底,按揭保险计划涉及的新叙造按揭贷款金额为127 亿港元(2008年上半年:110亿港元);巿场渗透率约为32%。于2009年上半年,按揭保险计划涉及的按揭贷款有85%来自二手物业市场,再次证明了按揭保险计划对二手物业市场的买家极为重要。

发债方面,按揭证券公司于2009年上半年合计发行了124亿港元企业债券,继续为港元市场最活跃的企业发债体。按揭证券公司通过定期发行债眞和发展创新产品,致力促进债券市场发展。于2009年上半年,按揭证券公司发行了10亿港元15年期可赎回零息债券,乃本地债券市场至今最大宗及最长期的零息债券。截至2009年6月30日,尚未赎回的债券及按揭证券金额分别为386亿港元和30亿港元。

作为加强与内地金融机构合作及拓展海外市场业务的一部分,按揭证券公司于2009年6月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相关机构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合作成立了深圳经纬盈富担保有限公司,主要提供按揭担保产品。

按揭证券公司的长期外币及港元债券分别获得穆迪Aaa评级及标准普尔AA+评级。 按揭证券公司将致力优化其产品种类,进一步在本地及海外市场拓展多元化业务,使公司能得以持续发展,从而继续为本地银行业提供适时的流动资金及满足置业人士的按揭保险需要。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09年9月11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9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