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债券计划认可交易商、第一市场交易商及联席安排行的委任以及暂定发行时间表

新闻稿

2009年08月03日

政府债券计划认可交易商、第一市场交易商及联席安排行的委任以及暂定发行时间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公布,金管局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代表身分,已委任12间第一市场交易商及97间认可交易商,以协助推出政府债券计划的机构投资者部分。金管局另亦计划代表特区政府委任2间联席安排行,以协助安排及处理政府债券计划下发行的零售政府债券的发售事宜。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在机构投资者部分下发行的政府债券,将以竞争性投标方式发售。认可交易商可透过在金管局所持的证券户口买卖政府债券。作为起步,金管局已邀请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计划的现有认可交易商,成为政府债券计划的认可交易商。若其他受规管金融机构有意申请成为政府债券计划的认可交易商,可向金管局提交业务计划以作考虑。

第一市场交易商委任年期为2年,将为认可交易商提供买卖的双向报价,从而促进政府债券二手市场的交投。第一市场交易商必须包销任何机构投资者部分中未获认购的政府债券。第一市场交易商可参与机构投资者部分在首次发售中的竞争性投标。第一市场交易商是根据2007年及2008年个别金融机构获配发的外汇基金债券累计金额选出。获委任的第一市场交易商及认可交易商名单载于附件1

金管局另亦于今日公布政府债券计划的首个暂定发行时间表(附件2)。该暂定发行时间表涵盖由2009年9月至2010年2月的6个月期间暂定会在机构投资者部分发行之政府债券。暂定在机构投资者部分下发行的包括2年期、5年期及10年期政府债券,合共发行额为八十亿港元。2年期政府债券暂定于2009年9月率先发行。金管局将会每隔6个月,即于每年1月及7月公布暂定发行时间表,分别涵盖该年3月及9月起计的6个月时间。

至于政府债券计划的零售部分,金管局会委任市场参与者作为联席安排行及配售机构,以向零售投资者发售零售政府债券。金管局计划委任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上海礇丰银行有限公司为联席安排行,任期2年,负责提供不同方面有关发售事项的专业意见,包括时间安排、结构及透过配售机构等向零售投资者分销政府债券的适当渠道。

金管局发言人补充:「特区政府在决定发行零售政府债券时将会考虑联席安排行的意见及当前市况,并于适当时候公布细节。」

政府债券计划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本地债券市场进一步及可持续的发展。该计划包含向机构投资者及零售投资者发行两部分。金管局在这方面负责的其中一项工作,是协调在计划下的政府债券发售事宜。

如有查询,请联络: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或
传讯经理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8月3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9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