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9年4月17日会议记录

新闻稿

2009年05月13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9年4月17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9年5月8日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08年11月21日至2009年3月30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汇率贴近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汇率水平。在2008年11月与12月以及2009年3月底期间,兑换保证多次被触发,令总结余显著增加。主要由于增发外汇基金票据,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市值增加。2008年底推出临时措施以提供流动资金支持后,银行同业市场回稳,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下跌。金管局于2009年3月26日宣布,于该月底临时性流动资金支持措施有效期届满后,在有需要时仍然会在日常市场操作中因应个别银行的情况透过进行外汇掉期及有期回购交易酌情提供港元流动资金支持。

2.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由3,987.1亿港元增加至5,704.1亿港元,主要反映总结余及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增加。

3.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有关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 委员会注意到报告期内全球经济疲弱,亚洲经济体系基于对出口的倚赖而受到影响。主要经济体系的股市收复部分失地。市场对美国公布的公私合营投资计划反应大致正面。部分金融机构于2009年初的业绩较预期佳,亦令人估计信贷危机最坏时刻已过。美国联邦储备局量化宽松政策对银行信贷的作用仍未可见。

6. 随着中国内地的财政刺激方案对实体经济逐渐发挥效用,内地经济于报告期内已出现一些积极进展。近月来消费及生产价格指数通胀维持负数水平,人民币兑美元保持稳定。

7. 由于全球经济下滑继续影响香港经济活动,本港经济在2008年第4季收缩2.0%,是连续第3个录得负增长的季度。市场气氛仍然疲弱。然而,股票及物业市场出现回稳迹象。

 

2007至08年信贷危机期间外汇及货币市场所受影响

8. 委员会获悉一份分析全球信贷危机对货币市场的影响及其可能衍生的情况的文件。该文件总结,有关经济体系的风险溢价走势贴近货币市场利率与相应隔夜指数掉期之间的息差,并且风险溢价与有关货币现货汇率存在反向关系。

 

在目前金融危机下美国及中国内地金融市场对香港金融市场的影响

9. 委员会获悉一份有关在目前金融危机下美国及中国内地金融市场对香港股票、货币及外汇市场的影响的研究。该研究主要发现是在目前金融危机下,内地股市对香港股市的影响显著增加,但与美国股市相比仍属较次要;美国市场已开始透过其在近年对上海市场的影响而间接影响香港;来自美国股市的冲击对H股的影响较对恒生指数香港企业股票的影响大。与科网股泡沫爆破时相比,香港与其他经济体系之间在货币市场方面的关联无甚变化:香港与伦敦银行同业拆息在两场危机期间走势相若,而基于内地实行资本限制,内地货币市场并无对香港造成影响。在外汇市场方面,目前的危机爆发前,股市相关的资金流向虽影响港元汇率,但在危机期间已不再是重要因素。

如有查询,请联络:
传讯总监陈民杰  2878 1480 或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5月13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9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