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就维持银行体系稳定工作作前瞻性研究

新闻稿

2007年12月06日

金管局就维持银行体系稳定工作作前瞻性研究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宣布,将会就其维持银行体系稳定范畴的工作作出前瞻性研究,并已委任简达恒先生为顾问,负责有关的研究工作。

研究的目的是因应本港银行体系在近年和未来的发展,及其所面对风险性质的转变,就金管局如何能最有效地履行其在促进银行体系整体稳定,及有效运作的职能提出建议。

研究将于本月开始,预期在约5个月内完成。研究范围将会涵盖近年多项发展,包括金融及银行业全球化、香港与中国内地金融体系日渐融合、银行产品愈趋复杂、银行对资讯科技的倚赖逐渐增加、打击金融罪行的需要愈渐加强、监管工作性质的转变,以及社会期望。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本港银行体系稳妥、健全及监管良好。但鉴于近年银行业经历重大转变及发展,加上1999年本港银行业顾问研究提出的改革最近已经全面落实,现在是适当时候,再次检视我们如何能够进一步加强监管银行体系的工作。」

顾问将会就金管局未来5年及以后在银行业监管职能上的焦点及首要目标,以及其促进银行体系稳定和有效运作而须制订的政策,提出建议。

任志刚表示:「简达恒先生在香港及世界其他地方都是银行监管方面的顶尖专家。以他具备的经验及专业知识,非常胜任负责这项工作。」

简达恒曾任泽西岛金融服务监察委员会总干事,于2006年退休,并在2003年至2006年期间担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谘询委员会委员。简达恒在1993年至2003年期间担任金管局副总裁,负责银行业稳定的职务。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或
新闻组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12月6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7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