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与美元联系汇率制度:起源及变革

新闻稿

2007年12月03日

港元与美元联系汇率制度:起源及变革

香港金融研究中心及香港大学出版社今日(12月3日)联合出版祈连活所撰的Hong Kong's Link with the US dollar: Origins and Evolution (意译:港元与美元联系汇率制度:起源及变革)。

这部新书载述1983年港元危机爆发的原由及如何透过重新采用货币发行局机制来初步化解危机,并记载导致后来各项优化措施的事项所作的分析,包括1988年7月实施的新「会计安排」、1998年9月(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推出的7项技术性措施,以及其后推出的联系汇率制度优化措施。该书后记介绍本港1990至2006年期间的金融发展。

这部书辑录原载于1981至89年间《亚洲金融监察》双月刊的文章,包括其中一篇被香港政府于1983年决定实施港元与美元联系汇率制度作为部分参考的关键文章。

该书的主要贡献就是它对香港1983年货币危机前后独特金融体制的详细金融分析,能让学者、商界、银行界及金融市场分析员全面了解为何香港实施联系汇率制度、其运作方式及后来所作的强化措施。

香港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甘博文表示:「我们深信多了解香港的历史发展,将有助阐明当局达至现行政策的因素,而对我们过去如何面对及化解类似的挑战多了认识,亦可使决策工作获得裨益。基于这个原因,香港金融研究中心很高兴与香港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这部书。」

祈连活由1998年起担任香港金融管理局货币发行委员会成员,亦为英国影子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于1992至93年期间,祈连活出任香港联合交易所理事会成员,并为香港政府之经济顾问。于1987至91年期间,祈连活担任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董事,现任INVESCO plc首席经济师。

香港金融研究中心
2007年12月3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7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