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4年11月5日会议记录

新闻稿

2004年11月26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4年11月5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4年11月16日批准公布)

2004年9月29日至10月21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由于美元转弱及市场再次讨论人民币汇率制度,报告期内港元转强。银行同业拆息显著回落。总结余在接近报告期开始时减少至32.3亿港元,期末时则回升至48.1亿港元。委员会成员获悉,由于有资金流入港元,总结余在报告期后继续增加,在委员会会议举行时的总结余约为125亿港元。委员会成员亦获悉,由于支持流通钞票的未赎回负债证明书减少,报告期内整体货币基础微跌。

  1.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2.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3.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注意到第3季香港及全球经济增长普遍放缓,但中国内地却是例外。中国内地的经济增长在第3季回升,促使中国人民银行在10月28日上调基准利率。委员会成员认为这项措施有助进一步引导经济软着陆,有利香港的货币稳定。委员会成员获悉虽然美国大幅加息的可能性减低,但油价高企继续令金融市场出现波动。
  5. 委员会成员注意到一项有关香港通胀的分析,该项分析所依据的背景是近期通胀上升、经济强劲增长、物业市场上升、劳工市场情况改善,以及全球,特别是中国的通胀上升。分析结果显示虽然预期价格在2005年会上升,但通胀急升的风险偏低。
  6. 金管局在外汇市场的操作:2003年9月至2004年9月

  7. 委员会审阅一份汇报金管局在过去一年所作的外汇市场操作的模式的文件。这段期间的前半部分港元显著转强。分析研究了港元转强的成因,以及港元汇率反回至兑换保证汇率7.8的水平速度缓慢的原因。分析结果显示,虽然本地因素亦发挥一定影响力,但2003年9月大量资金流入港元的主因是美元转弱及市场猜测人民币重新估值。返回至兑换保证汇率的速度缓慢,是因为部分投资者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将庞大的港元短仓平仓,以及即使总结余急升,但息差仍保持在窄幅,反映短期美元利率位于约1%的低位,以及港元利率不能降至低于零。
  8. 委员会成员获悉金管局因应2003年9月港元转强及于其后所进行的操作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有关操作亦属合宜:由于没有港元偏强时的明确兑换保证,因此金管局具有有限度的技术酌情权,以决定向银行购入美元时的汇率水平及情况。
  9. 监察香港物业市场走势的图解架构

  10. 委员会审阅一份用作监察香港物业市场状况及不稳定因素的图解架构的文件。该文件以五边形的方式阐释5项主要指标的演变(物业价格、物业成交量、新造按揭贷款、收入与供款比率,以及反映购买物业的资金成本相对于租金收益的购入成本与租金差距),以比较目前的情况及过去十多年来的景气及不景气周期。利用这个架构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虽然自2003年夏季以来物业价格大幅回升,但目前物业市场形成泡沫的风险偏低。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 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11月26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