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Bauhinia MBS Limited根据30亿美元按揭证券化计划发行20亿港元按揭证券

新闻稿

2004年10月19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Bauhinia MBS Limited根据30亿美元按揭证券化计划发行20亿港元按揭证券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于今日(星期二)宣布,根据Bauhinia MBS Limited 30亿美元按揭证券化计划(「该计划」)推出一新系列的按揭证券(「按揭证券」)。 该项证券发行于今日举行了签约仪式。

Bauhinia MBS Limited是一间不受任何公司破产影响的特设公司,在该计划下专为按揭证券公司的按揭组合发行按揭证券而设立。 是次按揭证券的发行金额为20亿港元(「是次发行」),本金偿还及利息支付均由按揭证券公司担保。 是次发行包括两组债券: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专业债券」及向一般投资者发行的「零售债券」。两组债券均以部份由按揭证券公司在过去两年,从香港房屋委员会购入的按揭贷款作为抵押。 因此,债券持有人除取得按揭证券公司提供的担保外,也可从抵押的按揭贷款取得本金偿还及利息支付。

专业债券分为两个组别(A-1组别及A-2组别), 而零售债券则分为三个组别(A组别、B组别及C组别)。 A-1组别的票面息率为3.60厘,首四年本金额不变,第五及第六年开始,本金额因应本金分期偿还而下调。 这是首次在香港出现的固定利率按揭证券于首数年本金额不改变的结构。 A-1组别适合追求稳定投资回报的机构投资者。 A-2组别的票面息率是浮动利率,为一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加0.18厘。 这组别债券具快速还款特点,在首六年吸纳所有从抵押按揭贷款所产生的剩余分期供款及提早还款,因而迎合愿意承受较高的提早偿还贷款风险去换取较高投资收益的机构投资者。 A-1组别债券及A-2组别债券广受退休基金、投资基金、保险基金及银行欢迎。

零售债券部份的三个组别,将透过19家配售银行配售予一般投资者。 这些债券的票面息率为固定息率,一年期、三年期及四年期的利率分别为1.70厘、2.65厘及3.05厘。 持有此等零售债券的一般投资者,将毋须承受因从抵押按揭贷款产生的提早偿还贷款的风险。

全部五个组别的专业及零售债券预期会获得标准普尔给予AA-级的信贷评级及穆迪给予Aa3级的信贷评级。 由于是次发行的所有债券均获得按揭证券公司担保,这些债券的风险权数将按照香港《银行业条例》定为20%。 是次发行由金管局营运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进行结算交收。 是次发行的主要条款、发行架构及抵押按揭贷款的特点分别列载于附件一、附件二及附件三

19家配售银行将利用超过900家指定分行处理申请人亲身提交的申请。此外,大部分配售银行会透过电话及网上银行服务收集认购申请。 配售银行承诺向一般投资者提供实盘买入价,以保证一般投资者有机会将其持有的债券套现。 配售银行亦将尽力于债券的年期内,为一般投资者提供卖出价。

一般投资者可认购多过一个组别的零售债券。 认购价将于2004年11月3日参照有关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厘定。

零售债券的认购期由2004年10月20日(星期三)上午9时开始,至2004年10月29日(星期五)下午2时结束(详情请参阅附件四) 。 任何一般投资者如欲认购零售债券,必须在其中一间配售银行开设银行户口及投资户口。 认购款项在2004年10月29日截止认购日,才会从申请人的户口扣除。

认购零售债券的一般投资者可向19间配售银行的各指定分行(详情请参阅附件五)或按揭证券公司索取章程。 投资者亦可浏览按揭证券公司的网站(www.hkmc.com.hk)参阅是次发行的详情。 建议一般投资者应尽早递交认购申请,以避免在临近截止日期出现的挤拥情况,

按揭证券公司副主席任志刚先生说:「继按揭证券公司于2001年11月开创透过配售银行发行零售港元债券,是次发行给一般投资者认购按揭证券,是再向前迈进一大步。 这是整个亚洲区首次有零售按揭证券的发行。 我相信是次发行可为香港发展成为一个更有效益及成熟的第二按揭市场,以致拓展香港按揭证券市场的规模,作出重大贡献。」

按揭证券公司总裁刘怡翔先生说:「我们很高兴是次按揭证券的发行能为一般投资者提供多一项投资产品选择。 市场有迹象显示,是次发行将广受机构投资者及一般投资者欢迎。 大大加强我们采用发行按揭证券的策略,为按揭证券公司拓展资金筹组来源。」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总经理柯清辉先生说:「汇丰银行十分荣幸,得到按揭证券公司委托安排这一项开创先河的证券发行。 按揭证券公司与汇丰银行,尤其于过去十二个月,在拓展香港及亚洲的证券化市场扮演着重要的主导角色。」

按揭证券公司委任汇丰银行为是次按揭证券发行的安排行及专业债券组别的唯一入账行。 按揭证券公司亦委任汇丰银行及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为零售债券组别的联席包销商。专业债券组别的经办行计有汇丰银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Citicorp International Limited、港基国际银行有限公司、三菱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南洋商业银行有限公司。零售债券组别的19家配售银行分别为汇丰银行、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美国银行(亚洲)、中国银行(香港)、花旗银行、中信嘉华银行、交通银行、东亚银行、集友银行、大新银行、星展银行、恒生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港基银行、廖创兴银行、南洋商业银行、上海商业银行、永亨银行及永隆银行。 是次发行的所有组别债券的付款日为2004年11月5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04年10月19日

附件 (PDF档案,171KB)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