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结算银行三年一度的外汇与衍生工具市场成交额调查结果

新闻稿

2004年09月28日

国际结算银行三年一度的外汇与衍生工具市场成交额调查结果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公布国际结算银行(结算银行)每三年一度的外汇与衍生工具市场成交额1 调查2 香港方面的结果。结算银行亦会于今日公布全球初步调查结果,许多参与的经济体系亦将于今日公布各自的调查结果。

在全球调查结果方面,与2001年的结果比较,香港在全球的排名晋升一级,成为全球第六大外汇市场及第七大外汇及场外衍生工具市场。

金管局副总裁韦柏康表示:「香港在外汇交易方面的全球排名晋级,实在令人鼓舞,并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具竞争力及活跃的外汇及衍生工具交易中心的地位。」

香港的调查结果3 与全球走势大致相同。有关香港市场的主要调查结果的详尽分析连同经济体系之间的比较将刊载于12月号的《香港金融管理局季报》。下文列载香港市场的主要调查结果。

外汇成交净额

与3年前比较,外汇交易的每日成交净额在2004年大幅增长52.9%至1,022亿美元,即期交易与远期交易4 均显著上升。即期交易增长87.9%至356亿美元,远期交易增长39.0%至665亿美元。在外汇交易中占最大比重的是远期交易,其中大部分的期限均少于7日。一如所料,本地市场中交投最活跃的货币组合是港元兑美元的交易。其他货币组合的交投亦见增加,反映香港的外汇市场持续深化。

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务增长,以及贷款息差收窄使银行扩展资金管理业务,是外汇交易增长的主因。特殊的市况,包括利率前所未有地处于贴近零的低水平,促使投资者透过外汇市场寻求较高回报,以及美元大幅贬值,令投资者买入非美元外币,以便因汇价差距赚取收益,亦是外汇交易增长的原因。

场外衍生工具成交额

场外衍生工具(外汇及利率衍生工具)的平均每日成交净额增加2.6倍,达149亿美元。外汇衍生工具及利率工具交易均录得强劲增长,尤其市场预期2004年会加息,更刺激利率工具的交易增加。

港元兑美元的交易与2001年强势增长的情况相反,在2004年减少38.2%。港元兑美元交易占总成交净额的百分比因此由2001年的28.2%显著减少至7.2%。单一种货币的利率衍生工具方面,美元合约超越港元合约,成为2004年总成交额中占最大比重的货币。虽然港元合约大幅增长97.5%,但日圆合约亦增长强劲,因此港元所占份额由59.3%减少至27.7%,排行第三,次于美元及日圆。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9月28日

附件 (PDF档案, 115KB)

 1 调查包括收集2004年4月按名义数额计算的外汇即期、外汇及利率场外衍生工具交易成交总额的数据。数据是以「销售地点」为基准作出申报,这有别于2001年以入帐地点作出申报。

 2 外汇与衍生工具市场成交额调查由国际结算银行统筹进行,共有52个经济体系参与这项全球性调查,计有阿根廷、澳洲、奥地利、巴林、比利时、巴西、加拿大、智利、中国、哥伦比亚、捷克共和国、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香港特区、匈牙利、印度、印尼、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日本、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来西亚、墨西哥、荷兰、新西兰、挪威、秘鲁、菲律宾、波兰、葡萄牙、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南非、韩国、西班牙、瑞典、瑞士、台湾、泰国、土耳其、美国及英国。

 3 香港的调查共有58家机构参与(2001年:272家),包括54家认可机构及4家证券行。

 4 包括单纯远期及外汇掉期交易。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