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证券公司二零零三年年报

新闻稿

2004年05月05日

按揭证券公司二零零三年年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日(星期三)刊发二零零三年年报。

按揭证券公司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先生在年报中表示:「香港按揭证券公司于2003年度的业绩无论在财务方面及发展香港第二按揭市场方面,均表现非常出色。是年度持续困难的经营环境至后半年才有改善,但无碍按揭证券公司的业务进展。按揭证券公司亦扮演重要的支援角色,协助政府施行出售资产的计划。」他又说:「按揭证券公司作为一中介枢纽将资金自资本市场引导至按揭及物业市场。本公司为市场提供了额外的资金来源和信贷提升的渠道。这加强了香港金融体系,使银行可提供定息按揭及超过70%贷款与估值比率的按揭,扩阔不同阶层人士的置业能力。从二零零三年推行的各项活动中,可见到按揭证券公司在这些方面不断稳步前进,让整个社会上的相关个体,即由置业人士以至银行业和保险业共同受惠。」

该年报报告按揭证券公司在二零零三年的主要业务发展,包括:

  1. 购入高达150亿港元创纪录的按揭贷款;
  2. 发行109亿港元债券及36亿港元按揭证券,保持按揭证券公司在港元债券市场最大发债体的地位;
  3. 为总值75亿港元的按揭贷款提供保险,较二零零二年高出21%;
  4. 保持优良的资产质素,于年终时,所持按揭贷款组合,逾期90日以上的拖欠比率仅为0.27%,而整体行业的平均拖欠比率则为0.86%;及
  5. 取得穆迪及标准普尔的A1/A+外币及Aa3/AA-本地货币债务证券的长期信贷评级,此评级与香港特区政府相同。

 

根据年报所载资料,按揭证券公司在二零零三年取得除税后溢利41.8%的显著增长,达3.791亿港元的新纪录。股东资金回报率由9.0%大幅攀升至11.5%,而资产回报率也由0.9%上升至1.0%。资本对资产比率处于7.7%的稳健水平,远超出5%的最低指引。

唐英年先生在主席报告中作出总结时说:「本人谨此向按揭证券公司的银行和保险伙伴,以及曾支持按揭证券公司业务的其他机构致谢,包括消费者委员会、有关的银行及资本市场业界联会和监管机关。本人期望紧密的工作关系得以维持,共同朝着进一步发展第二按揭市场而努力,令各方受惠。」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04年5月5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