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业总会:任志刚发表演讲

新闻稿

2004年03月02日

香港工业总会:任志刚发表演讲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今日(3月2日)在香港工业总会周年晚宴上致词,阐述现代国际金融中心所应具备的条件。

任志刚表示,市场自由化及资讯科技不断创新使全球金融以惊人的速度飞跃发展,就像由「音速」跳升至「双音速」的层次一样。他指出「双音速」国际金融中心必须具备四项条件。

第一项是金融中介渠道必须是安全、有公信力、多元化和有效率。任志刚表示:「相信现时香港的几个金融中介渠道,包括银行、股票与债券以及其衍生的市场,都已达到这个要求。」他补充:「但在金融中介渠道的多元化发展方面,香港却仍然落后,原因是投入债券市场的资金数量仍然相对较少。」他指出金融中介渠道多元化,是维系金融稳定的必要条件。

第二项是可供本地货币及主要外币进行金融交易的平台。任志刚说:「无论是为了方便投资者管理货币风险、方便金管局管理货币稳定,或使全球金融工具达到24小时不停运作模式,亚洲时区愈来愈需要一个流通性高的平台,以进行外币金融交易。」

双音速国际金融中心必须具备的第三项条件,就是外币金融交易平台必须有稳健的支付、交收及结算系统支持。任志刚指出,香港在建设这套金融基建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包括拥有美元、欧元及港元的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同时这些系统已经实现联网,能提供三种货币的同步交收服务。任志刚表示:「大家可能已猜到,我们希望下一步做到在适当时候在支付系统中加入人民币。这样将有助巩固香港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在建设这些系统方面累积的经验,是我们的优势。」

有了上述三项条件──金融中介渠道、金融交易平台及支付结算系统,还须具备第四项条件,就是能够方便多层面式的市场参与者直接接通这些设施。任志刚说:「这是指不论地理界限,金融中介人及委托人(包括集资者及投资者)均可享有直接接通金融服务的方便。」他表示有信心不论有没有政府或监管当局的参与,市场力量将会推动一切必要的转变。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3月2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