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设立商业信贷资料库

新闻稿

2003年06月16日

在香港设立商业信贷资料库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香港银行公会及存款公司公会今日(星期一)宣布在香港设立商业信贷资料库的计划。

商业信贷资料库将会收集中小企业的信贷资料,并让认可机构查阅。一般而言,若企业并非上市公司而每年营业额不超过5,000万港元,将一概被列作中小企业。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商业信贷资料库的设立,将会为本港银行业基建增添一项重要的新设施。这项设施对银行业的信贷风险管理会有重大益处,从而提高银行体系的安全及稳健性。」

商业信贷资料库所涵盖的对象是认可机构的中小企业客户。但认可机构将中小企业的信贷资料提供予商业信贷资料库前,必须征得该等企业的同意。

香港银行公会主席柯清辉表示:「公众日渐意识到要让中小企业更方便获取信贷。商业信贷资料库将有助配合借贷双方的需要,而信贷质素良好的借款企业可藉此更快、更易获得息率较佳的贷款。」

商业信贷资料库只会收集信贷资料,如中小企业获得贷款机构提供的信贷安排的宗数、有关的信贷额度及拖欠还款的资料。至于有关公司的资产或公司持有人的个人财富等资料,将不属收集范围。贷款机构只会在批出、检讨或续批中小企业信贷时才可使用上述资料。

存款公司公会主席霍肇滔表示:「我们全力支持设立商业信贷资料库。在审批中小企业贷款上,大家都希望能以企业的表现为依归而逐步减少倚赖抵押品,在这个发展方向上,资料库的设立迈出了重要而又必需的第一步。」

为使中小企业及广大市民充分了解这项新设施的重要性,业界已开始推行有关商业信贷资料库的教育活动。此外,在商业信贷资料库开始运作前,有关方面亦需要进行一些准备工作,包括物色适合的服务供应商及进行系统开发以配合资料申报。预计商业信贷资料库将于2004年第3季开始投入服务。

为确保商业信贷资料库所持的资料保密,金管局将会根据《银行业条例》发出一份法定指引,列明使用信贷资料时须遵守的保障资料规则。

如有查询,请联络:

金管局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银行公会秘书 Rona Morgan
2521 1169

存款公司公会李大富
2808 5600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银行公会
存款公司公会

2003年6月16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3年06月16日